手机版
1 1 1

当好基层官兵“知心人”

李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要心中有爱、眼中有活、手中有招,对基层点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不推诿“打太极”,不敷衍“贴膏药”,尽心尽力谋兵之利、解兵之难、排兵之忧,基层官兵就会与你更加亲近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领导干部来说,既是一个走进基层、熟悉基层的过程,也是一次多交“士兵朋友”的机会。绝大多数同志能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朴素的为兵情怀,下基层接地气,长见识蓄底气,解难题聚人气,传递着“上下同欲”的正能量。然而也有些同志到基层说话“打官腔”、训练“袖手看”、工作“靠边站”,不免令基层官兵心生嫌隙;还有的同志认为蹲连只要蹲够天数,时间一到点,标准就到位,身入心不入,自觉不自觉就把自己与基层官兵隔离开来。

  有道是“脚不点地会漂浮,话不沾泥会空洞”,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群众路线走扎实,就要做到深入基层倾听兵声,多讲“群众语言”,多交“士兵朋友”,远离作秀,不走过场,对基层官兵用真心、动真情。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与基层官兵接触多了,自然会由“生”变“熟”,相互之间有了信任,基层官兵就会觉得你可亲可近,就会对你掏心窝、讲实话、提意见。唯有形成“你走近我、我靠近你”的良性互动局面,才能做到“居庙堂之高也懂兵心,处千里之外亦知兵情”。

  要让基层官兵觉得可亲可近,就必须从头脑中彻底剔除官本位思想,不能把与群众的关系变成“需要的时候跳下去、不需要的时候浮上来”的“蛙水关系”。“善下斯为大,能虚自有容”。党员干部要懂得放下架子、降下身段,甘当“小学生”,乐坐“矮板凳”,虚心向基层官兵学习。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闻过则喜的态度,接受基层官兵的批评建议,对点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不推诿“打太极”,不敷衍“贴膏药”,把问题当收获、把意见当阶梯,营造出一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氛围,就能让有价值的真话充盈于耳,不断完善自我,改进工作。

  “提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为基层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就是牵住了践行群众路线的“牛鼻子”。当基层官兵遇到忧心事、烦心事、费心事时,要主动靠上去,当好“知心人”,建好“暖心港湾”,在解难中积淀真情,在帮困中升华感情。同时,要走出“领导干部把服务基层当恩赐”的认识误区,切实把服务基层这项分内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到官兵心坎上。

  曾读过一首写罗荣桓元帅的诗:“老帅门前客不断,单车倒比卧车多。”单车比卧车多,说明到罗帅家串门的虽不在少数,但普通干部和群众是其中的大头。比照罗帅纯朴作风,我们应努力做到“位高不自傲,居上不自恃”,乐与群众交朋友。只要心中有爱、眼中有活、手中有招,尽心尽力谋兵之利、解兵之难、排兵之忧,基层官兵就会与你更加亲近,长期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形成党员领导干部门前“单车倒比卧车多”的生动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07:0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