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旅游局:建立长效机制 真情服务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旅游局把群众赞同不赞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评价标准,将服务型机关建设贯彻始终,以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管用的举措,抓学习、查问题、改作风,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在查摆问题时,国家旅游局紧扣为民服务主题,围绕活动重点、“四风”焦点和自身特点听意见、查问题。经过梳理归纳,查找出国家旅游局的“四风”突出问题有:学以致用不足,文山会海严重,空话套话较多,调查研究不深入,工作部署多而落实不够;对游客的诉求关注不够,对企业实际困难了解不够,对从业人员的利益关切不够,工作中倾听群众意见不足,有些工作急于求成;大型活动存在讲排场、铺张浪费现象,旅游节会多……

  为抓紧整改,国家旅游局把服务型机关建设作为贯穿活动始终的载体,扎实推进“三放权、十改进”,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强化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常规问题着手改,决定一般不再与省(区、市)政府联合举办旅游节庆活动;针对文山会海,做到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必须发的文件发短文,能公开发的不印纸制文件,今年共压减会议活动84项。针对游客反映强烈的旅游过程中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欺客宰客等问题,以《旅游法》实施为契机,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建设,加强联合执法,在国庆黄金周前后实施1个月的明察暗访,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二是紧迫问题立即改,针对旅游旺季导游不能安排时间参加等级考试的问题,将考试时间调整到旅游淡季,并实行每年2次考试;制订实施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工作方案,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等工作;为落实中央要求,明确地方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节日前后一律不得到国家旅游局拜访、慰问,不得赠送土特产品。

  三是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进“三放权、十改进”,即放权于地方、放权于协会、放权于市场,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切实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改进行业指导方式、改进会议文件制度、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改进市场监管工作、改进宣传推广方式、改进资金分配管理方式、改进旅游统计工作、改进旅游信息化工作、改进行政审批工作、改进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