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妨给公车多穿个“马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车私用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然而,仍有少数干部顶风违纪,甚至采取“偷梁换柱”等手段逃避监督,对此不妨给这些公车多穿个“马甲”。

  黑龙江省纪委日前通报了4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查处结果,对个别人员违规用车等顶风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其中龙煤鹤岗分公司兴安煤矿综机车间副科长杜士龙等8人在培训期间擅自乘坐公车并用“接待专用”牌遮挡车号尤为令人深省。

  随着各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不断深入,不少干部对公车私用等问题也深刻自省,主动自律接受社会监督。然而,也有少数人千方百计“占公家便宜”“坐享特权”,有的用“接待专用”遮丑逃避监督,有的则将公务车的各种专用通行证件倒扣、收起,防止群众监督和举报,有的甚至悬挂与公车号牌不符的虚假号牌……

  这个“十一”黄金周,有多少公车跑在通往景区的路上,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巨大的震慑压力下,顶风违纪的“硕鼠”们肯定会想方设法隐去“公车”特征。与喷涂军警、执法部门等专用标志的车辆不同,一些政府、事业单位等部门的公车更加隐蔽难以监控,普通群众很难从号牌、车型等要素符号中甄别“李逵”和“李鬼”。

  多年前,曾有一些地方试点为公务车装上专用标志接受监督,当时还有人质疑这种标志会成为新的“特权”符号,让执法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然而,如今我们的社会监督恰恰需要这种“马甲”,不妨试点将公车统一喷涂明显专用标志,将各地公务号牌查询信息等统一在网上“晒”出来,群众雪亮的双眼定然容不下这些腐败的沙粒。

  届时,“送子车”“旅游车”“家用车”这些公车私用的“四风”隐身衣,也将被涤荡得干干净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