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史为镜 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 吴绍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是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今天,在全党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中,重温南方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对于我们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南方局开展整风学习入脑入魂。1942年,我党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主要内容的延安整风运动。南方局也开展了相应的整风学习,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在一次学习讨论中,一位同志讲了五分钟还未入正题。周恩来当即指出这位同志发言有些言之无物,并和颜悦色地说:“五分钟要有五分钟的内容,无论讲长讲短,都不能讲空话,不能绕圏子。共产党人的求真务实,就是要做到发言讲话有的放矢,行动做事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看得见效果,来不得半点花架子。”周恩来及时指出学习讨论中的不足,有效地避免了整风学习中以装腔作势、夸夸其谈的党八股来反对党八股的不良方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既要注重必要的形式,但又要防止出现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不良做法。

  还有一则故事对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很有帮助。在南方局整风期间,一次党小组会结束时,党小组长请所在小组的周恩来作总结,周恩来没有同意。他说,开党小组会,我们都要受组长领导,不应该有什么特殊党员。按党规,党小组会应该由党小组长作总结。这则故事告诉我们,按照中国共产党的规矩,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都必须编入一个支部和小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并接受领导和监督,没有什么特殊党员。这件事还告诉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党的支部和小组会议,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自觉接受支部书记和小组长的领导,不能代替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的工作,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

  南方局整风学习,正是从具体的事宜做起,严格扎实地推进,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赢得了群众,提高了党的战斗力,有力地推动了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群众工作的开展。

  南方局清白清廉、自律自警。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在南方局管理过账目,曾为六角钱平不了账的事,在大会上作检查。他除了用自己的薪水补齐外,还郑重地向党中央写了检查。邓颖超在1985年10月重返红岩时,谈到这件事感叹到,现在我们有些干部动辄浪费国家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都不心疼啊。这则故事告诉我们,无论何时都应反对铺张浪费,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又告诉我们,必须严于律己,牢固树立严格的财经纪律意识;还告诉我们,必须树立崇高的思想境界,廉洁自律要从细小的事情,一点一滴地做起,不能因细小而不为。

  还有两则出污泥而不染的故事。一则是地下经济工作者卢绪章的故事,他受周恩来领导,为做生意给党提供经费,周旋于国统区不良环境之中,穿梭于灯红酒绿之间,同流而不合污,仅1949年,一次交给党的经费就达100万美元,而他自己一无所留,连资产也全部交给了党。另一则是秘密党员肖林经商为党筹措活动经费的故事,他受南方局指派先后在重庆、上海等地经商,成了百万富翁后,仍过着十分节俭清贫的生活,而把大约12万两黄金的资金交给了党,最后仅留下三枚银圆作纪念。这两则故事告诉我们,无论社会风气、所处环境多么复杂,只要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的重托,就能出污泥而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质。

  中共南方局及其广大党员,正是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整个国统区人民树立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这对于启迪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常在“河边走切莫打湿鞋”,自觉维护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形象,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南方局一切为民具体实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一句空话,它体现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情中。当年,日机轰炸重庆,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在后山沟挖了一个小防空洞防空袭,附近的老百姓知道了也到这里来躲,个别同志因拥挤有怨言。周恩来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说道,我们在国统区要想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就得心里有人民群众,我们的防空洞应该随时为人民开着。这是一件事。再有一件事,那是1940年底,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因抨击官僚资本,先是被国民党当局拘禁,后又被软禁在家,并断绝马寅初的生活来源。周恩来知道后,指示《新华日报》开高稿酬解决了马寅初的生计问题。还有一件事,1940年初,邓颖超年老体弱的母亲来到重庆,当时八路军办事处住得很挤,为了节约费用和不麻烦群众,在饶国模的再三坚持下,邓颖超把自己的母亲安住在不到4平方米的角落房里。类似的故事,在中共南方局还有很多,这里仅举三例。人们正是从这些具体的事、具体的情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是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这样的党,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和爱戴。

  以史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为我们留下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我们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经受住各种考验,战胜各种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15:22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