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学“寒号鸟”

胡永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传说五台山有一种只顾眼前、得过且过的小鸟,名叫寒号鸟。秋天,该修理窝巢的时候,寒号鸟却在玩耍贪睡。冬天来了,寒号鸟只能蜷缩在无法御寒的石缝里哆嗦着发誓明天就筑窝,却总是明日复明日,最后被活活冻死。这个故事,读来很有感触,更引人深思。

  现实中,“寒号鸟”式的人并不少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就存在着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得过且过、不求上进的“寒号鸟”现象。比如,有的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能推就推、能拖则拖,缺乏整改的主动性,碰到检查就走过场、做样子,结果只是流于形式;有的在批评现场发誓从一开始就整改,但过后又明知故犯、精神松懈。这些现象若不加以革除,只会让“寒号鸟”式的党员、干部失了民心、毁了前途、误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最终落个“追悔莫及”的下场。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解决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坚定理想信念,莫学“寒号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做到查摆问题有魄力、解决问题有勇气、革除陋习有决心,以切实的作风转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7日 05:54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