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修身 重慎独

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团党委书记 惠培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视道德修养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之一,古人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的“修身”放在首位,就是强调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经常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提高道德水准,增强党性修养,保持好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内心活动的外在体现。党员干部对待群众、对待官兵的态度和举止,直接体现着党性觉悟和道德修养。“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修身要先从“正心”开始,重在摒弃杂念,保持明净的心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把“正心”的过程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讲真话、办实事,讲奉献、抓落实,真心为基层官兵服务,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重视修身,不仅要在人前表现出一定修养,在个人独处时也要一以贯之。刘少奇说过,一个人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而不做坏事,这就叫“慎独”。保持高尚的品质不是为了沽名钓誉,不是为了博取赞赏,而是如同空谷幽兰,不因面对空谷而失却优雅的姿态和迷人的芬芳,这是提升党性觉悟,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过程。坚持“慎独”,就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事,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兵。

  修身是一项长期工程,重在“修”,贵在“常修”。修,就是改进,就是自我提高和完善。“物洗则洁,心洗则清”,党员干部必须把修身作为一辈子的事,以学习为根本,以实践为依托,不懈努力、不懈追求,在工作、学习、生活上时刻保持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使听党指挥的信念进一步坚定,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7日 06:4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