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方党报怎样“贴近群众”

刘根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主官活动非头版不上,几乎成了地方党报惯例。头版也是要闻版,地方政要都往头版挤,而不管新闻价值如何,要闻版差不多成了“要人版”,实在令人气闷。

  问题是,并非官大新闻价值就肯定大,完全以行政级别来编排版面,就背离了新闻规律,走向片面和极端了。这不仅影响宣传效果,也把百姓喜闻乐见的信息挤了出去。因此,党报可根据情况,不一定把领导同志活动放到头版头条或头版;对领导人活动报道,应以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为标准,不应以行政级别为标准;以指导意义论先后,以事情大小论先后,不以领导排序论先后……这些要求,早已写在文件中。然而在很多地方,这也仅仅是写在文件中而已,国外有学者做过一个实验:把跳蚤放在桌子上,一拍桌子,跳蚤起跳能达到自身高度100倍以上。把跳蚤在玻璃罩中放上一段时间,即使拿走玻璃罩,跳蚤每次跳跃也不会超过玻璃罩高度。地方主官活动消息上二版难成常态,或许就在于不少人已习惯了“不成文规定”。如同“受过训练的跳蚤”,为了不碰壁,宁愿跳低些。尽管那个罩子已不存在,还是不敢越过心理“安全线”。

  有种现象堪称通病:凡事“等一等”。没有文件等文件,有了文件等外地经验,有了外地经验再看看。瞻前顾后,左顾右盼,顾虑重重。“等”,有时是尊重客观规律,比如等庄稼成熟了才能收割。但凡事都要“等一等”,只会贻误改革时机,使政令在落实中层层打折。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改进新闻报道,都应走出“等一等”误区,自觉突破“无形的玻璃罩”,勇当先行者。

  要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就得深入调查研究。下基层,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是调查研究;从新闻报道中了解社情民意,也是调查研究。地方主官活动消息上二版成常态,拿出更多报道空间反映社情民意,也是尊重领导干部知情权,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真“对上负责”,就应自觉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定取舍。

  如今,各种传播新技术不断涌现,信息渠道越来越多。如果地方党报不主动改革,安于在“无形的玻璃罩”中做文章,自身竞争力就会削弱,党和政府对社会影响力也会随之削弱,“巩固党和人民舆论阵地”就难以实现。地方主官应带头“从我做起”,鼓励办报人“放下思想包袱”。办报者更应多些新闻执政意识,少琢磨对自己是否有风险,从自我束缚中解放出来,自觉践行新闻报道改革。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7日 10:5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