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群众服务应发扬“种子”精神

长沙市雨花区委组织部 肖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取得明显成效。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坚持走群众路线,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应发扬“种子”精神,坚持做到扎得下根、稳得住神、立得住脚、成得了材。

  要像“种子”一样扎得下“根”。毛泽东同志曾称人民群众是“土地”,共产党人是“种子”。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这一广袤肥沃的土地,共产党人才能风摧不倒、雷轰不动,傲然屹立、茁壮成长。因此,树立群众观念,党员干部应带着感情和责任“深耕”群众,心系群众冷暖,情牵群众困苦,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切实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愿望作为第一追求,把解决群众困难作为第一目标,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要像“种子”一样稳得住“神”。种子之所以能心无旁骛、排除干扰、破土而出,靠的是执着成长的坚定信念和超强定力。“人生如屋,信念如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定不移,牢固树立“当官不是为了发财”、“当官不为民谋利不如回乡种红薯”的理念,要慎始慎初、慎微慎独,不断强化党性修养,要守法规、严纪律,拒腐蚀、走正道,净化自我、完善自我。

  要像“种子”一样立得住“脚”。种子能依崖缝而生,于恶境而立,靠的是不断从土壤中吸收水分、汲取养分,提升成长能力。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加强学习无疑是立稳脚跟、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最佳途径。党员干部应将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做到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学习贵在自觉、难在坚持,如果只是闷头工作而不注重学习,上级的政策再好也会落实不力,更会出现“天才的决策者,愚蠢的执行者”;学习重在应用,必须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切实提升学习实践成效。

  要像“种子”一样成得了“材”。种子成材,靠的是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如果遇到困难就躲,碰到挫折就退,不实干、不苦干,人生终将一事无成。“试玉要烧三日满,育才须经数年期”。播种不等于收获,成长亦需时间。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能得到想要的鲜花。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做好眼前事、当下事,坚持日积月累,做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为民,人生才会出彩,梦想才会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7日 14:25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