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3年国庆节黄金周景观扫描:公车公款少了自驾自费多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车公款少了,自驾自费多了
——2013年国庆节黄金周景观扫描

  2013年国庆节黄金周,自驾自助游成主流,公车匿迹;高档餐饮酒店门前冷落。据全国假日办提供的相关信息,2013年国庆节黄金周,线上线下没有公车出游方面的舆情反映。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地狠刹公车私用之风,从城郊农家乐到市中心高档餐厅,消费场所几乎不见了公车踪影。长假开始前,“封存公车”就在各地以不同方式实施:加强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公示假期公务用车封存情况。除特殊车辆及值班车辆,所有公车指定地点集中封存上网公示,接受监督。

  “请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节假日公务用车封存制度。对发生违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行为的,要严肃追究当事人和单位领导责任……”国庆前夕,广西南宁等很多地方的纪检部门,向当地领导干部群发廉政短信,并在节中明察暗访,严查公车私用。

  “标识明显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式警车出车度假,我们这里可以说绝迹了。”京郊一处农家乐的女主人韩燕对记者说,“其实今年春节前公车就基本绝迹了。以往节前节中,吃喝玩乐的还是可以看到公车的。京津冀鲁豫蒙车牌都有过。现在基本看不到了。”

  作为“八项规定”出台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抵制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成为相关工作主调。长假开始前,各地纷纷下发通知,预防车轮腐败:公车婚丧嫁娶,公车旅游,公车探亲访友,公车出入娱乐场所等成为重点防治对象。

  “假日公车轮子少转,燕窝、鲍鱼、鱼翅等自然冷清。”北京餐饮业从业者王建坡对记者说,“车轮上的腐败”消失会在公款消费链上看出来。长假里,中小餐馆、老北京特色餐饮爆棚,但高档会所集体“入秋”:奢华型饭店多年来节假日“一桌难求”盛况不再,开始加入团购大军。自从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发出“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以来,餐饮行业通过发展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和外卖快餐等餐饮服务模式,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收费,减少不合理餐饮支出,初见成效。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润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产业层面而言,这也许提供了一次机遇,因为在扭曲的、非理性的、畸形的高端消费需求消失后,有理由期望我国饭店产业结构得以优化,饭店的投资环境得以净化。”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8月,全国餐饮收入实现15919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实现5107亿元,同比下降1.9%,尽管降幅正逐月收窄,但餐饮业依然处于近年来的历史最低点。

  “我国尽管达到人均出游率2次的水平,但事实上我们身边很多父老乡亲没有享受到真正的旅游。”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现在国内旅游人均消费900元左右,农村才300元。八项规定使公款支撑的高档需求被有效抑制,非理性消费泡沫被挤出,进一步加速了旅游消费理性回归。(记者 钱春弦)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7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