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深化改革开放 共创美好亚太》的重要演讲。记者 王晔 摄

  10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深化改革开放 共创美好亚太》的重要演讲。记者 王晔 摄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共建引领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孙的美好亚太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讲话全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深化改革开放 共创美好亚太》的重要演讲,强调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我们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抱着坚定信心。中国将给亚太发展带来更大机遇。中国希望同亚太伙伴们携手同心,共同创建引领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孙的美好亚太。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太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在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动力从何而来,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亚太经济体应该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使亚太经济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

  习近平表示,中国正在进行着这样的努力。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第一,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内。我们认识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远近兼顾、深谋远虑,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第二,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事实证明,这一政策是负责任的,既是对中国自身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第三,信心来自中国经济的强劲内生动力。这包括:持续进行的新型城镇化;新一代劳动者成长为素质更高的现代化、专业化人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内需和消费市场;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更广泛地区、更广大民众。第四,信心来自亚太发展的良好前景。亚太大市场初具轮廓。正在酝酿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将为亚太地区积聚优势。亚太各经济体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

  习近平表示,我们对问题和挑战保持着清醒认识,正在采取稳妥应对举措,防患于未然。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国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总的是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习近平表示,彩虹往往出现在风雨之后。有句话说得好,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

  习近平强调,中国是亚太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发展离不开亚太,亚太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会给亚太发展带来更大机遇。中国将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力促进地区发展繁荣,致力于构建横跨太平洋两岸、惠及各方的地区合作框架。

  习近平表示,亚太是我们共同发展的空间,我们都是亚太这片大海中前行的风帆。中国希望同亚太伙伴们携手同心,共同创建引领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孙的美好亚太。亚太地区应该谋求共同发展、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寻求联动发展。我们要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形成各经济体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习近平最后指出,工商界是推动经济贸易发展的主力军。中国欢迎和鼓励各经济体企业来华投资兴业。2014年中国将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希望亚太工商界代表到时共赴北京,共商大事,一起见证亚太发展的又一重要时刻。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记者钱彤 李斌 孟娜)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05: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