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切中要害”

渝中区委组织部 赵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民主生活会解决“四风”问题,就必须让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切中要害”,触及痛处痒处。

  “切中要害”,态度端正是前提。态度决定高度,领导干部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严肃、认真。坚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前期的征求意见、自我检查剖析工作,查清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以开诚布公的态度开展自我批评,以真诚的声音揭丑亮短。敢于讲真话、讲实话,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立场、观点。

  “切中要害”,聚焦准确是核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的放矢,将焦点放到主题上,围绕主题谈问题、查根源、提对策。不能偏题,拈“轻”怕“重”,净挑一些细枝末节、无关紧要的问题用力讲;不能跑题,避开“四风”问题搞批评,顾左右而言他,说了等于没说;不能漏题,遇到问题绕开走,遇到矛盾溜边走,涉及实质性、原则性问题闭口不谈。要对己对人负责,把主要精力放在谈重点问题上。

  “切中要害”,方式适当是重点。“切中要害”谈问题也要讲究艺术和方法,不能采取简单、单一的模式,要学会运用“四声调”。对于一些苗头性问题、危险性倾向,可以用“一声”,以直接的方式进行提醒,必要的时候直接指出;对于先进、模范和典型,可以用“二声”,共同学习高尚的品格、严谨的作风;对于小问题、小毛病,可以用“三声”,委婉地提出,做到润物无声;对于涉及到是与非、对与错的原则性问题,可以用“四声”,以严肃、负责的态度予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促使及时改正。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05:50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