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工商总局清理会议简报 下发文件同比减少近三成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坚持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边学边查、边改边行,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大力精简会议、文件,认真开展达标评比、节庆展会、因公出访、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活动中,国家工商总局坚持开门搞活动,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全系统工商干部和监管服务对象提意见、来监督、做评判。通过基层调研、座谈访谈、发放意见函、网络征求等多种方式,国家工商总局广泛征求了工商系统、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人大、政协、审计信访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外商投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监管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原始意见建议541条次。按照聚焦“四风”的要求,国家工商总局认真归纳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将查找的“四风”问题送全国工商系统和总局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反复听取意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三上三下,确保“四风”问题找得全、查得实、聚焦准。

  国家工商总局坚持立行立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一是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多措并举加强12315“四个”平台建设,畅通消费维权诉求渠道。二是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大力优化企业登记注册流程,缩短企业名称预先审核时间,并开辟商标快速审理通道。三是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工作。部署开展网络商品交易非法主体网站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国开展打击“傍名牌”和商标侵权专项执法行动。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少数地方工商机关和个私协会仍存在借年检验照之机强制入会、“搭车收费”、会费使用不规范等情况,群众反映强烈,总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提出了5项措施,切实做到会费管理公开透明。

  活动中,国家工商总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针对文件数量多、会议安排不够科学等问题,大力精简会议文件。经精简合并,2013年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召开的会议总数比2012年减少31%,取消了9种纸版简报;总局领导会议讲话不再印发文件,通过总局综合业务系统和OA系统发布。截至9月底,总局下发文件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9%。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还认真开展达标评比、节庆展会、因公出访、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将原计划55个出访团缩减至23个,其中总局必须出席且需总局代表国家履行相关国际义务的机制性国际会议由27个缩减至8个;减少参与展会12个,明确每年参与国务院同一部门举办的展会不超过1个,每年参与同一省(区、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展会不超过1个,不参与副省级及以下人民政府举办的展会,不参与各类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组织举办的展会;清理纠正了13部车辆分散管理使用问题,按要求上交超编车辆14部。(记者 成慧)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06: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