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商总局: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工商总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提高,做实做好意见征求工作,边学边查边改,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工商总局党组采取基层调研、座谈访谈、发放意见函、网络征求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原始意见建议541条次。在归纳梳理意见建议后,党组成员带领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逐条分析,对号入座,深入透彻地开展问题查摆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打牢解决问题的基础。

  工商总局党组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多措并举加强12315“四个”平台建设,畅通消费维权诉求渠道;组织开展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动,重点查处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的责任、排除消费者的权利等三类违法行为;协调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金融业、电信业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问题,严肃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霸王”条款;部署开展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装饰装修材料等重点领域消费维权专项治理行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大力优化企业登记注册流程,缩短企业名称预先审核时间,截至9月底,共核准企业名称4414户,同比增长35%。

  工商总局企业局登记注册窗口强化限时办结制度,将受理、审查、核准及发照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针对有的企业反映咨询渠道不畅,商评委增设咨询电话,加强力量,自整改后,七八两个月共受理新申请案件14233件,环比增长4倍多;针对当事人反映案件审理周期偏长,商评委认真研究,加快形审,缩短形式审查流程,两个月审结评审案件41690件,环比增长2倍多;查处假冒宝马、茅台等商标侵权案件4.88万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58个,涉案金额6.32亿元。

  经精简合并,2013年工商总局批准召开的会议总数比2012年减少31%;取消了9种纸质简报,截至9月底,总局下发文件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9%;认真开展达标评比、节庆展会、因公出访、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清理纠正了13部车辆分散管理使用问题,按要求上交超编车14部。(记者 郑北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08: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