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一点思想交锋

杨雄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毛泽东同志曾比喻为“思想斗争”“思想交锋”。延安整风运动之所以成为我党作风建设的一个典范,重要原因就是开展了严肃认真而不是敷衍了事的思想交锋。当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民主生活会”阶段,这一过程中,只有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少一点一团和气,多一点思想交锋,才能洗涤思想上的污垢和灰尘,消除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确保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目的。

  多一点思想交锋,就要认真解决好“批评难”的问题。“四风”顽疾之所以久治不愈,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一些党员干部奉行好人主义、不敢开展积极的思想交锋造成的。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真刀真枪地开展思想交锋,既是坚持党性原则的体现,也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所必需的。批评的话虽然“苦口”,但却是解决党内矛盾、推动党的建设的“良药”。遗憾的是,由于受不良风气的影响,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有所弱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变成了“钝器”,触及不到灵魂、解决不了问题,有的甚至把批评变要求,要求变希望,用“表扬与自我表扬”代替“批评与自我批评”。好的思想作风的形成离不开思想交锋。我们党历来提倡通过积极健康、严肃认真的思想交锋,解决党内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只有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擦掉锈迹,展露锋芒,直陈要害,捅到痛处,才能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多一点思想交锋,就要克服“老好人”思想。为什么正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究其原因在于一个“怕”字。批评领导,怕遭到报复,影响进步;批评同事,怕影响关系,伤了和气;批评下级,怕降低威信,丢了选票;批评自己,怕丢丑,失面子。当“老好人”,从表面上看是“怕”字作怪,从深层次上分析是“利”字驱使。如果任由好人主义蔓延,就会造成一些同志党性观念淡漠,原则界限模糊,歪风邪气蔓延。有的单位好人主义盛行,与党内生活缺乏原则性战斗性,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是分不开的。因此,要把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作为党性要求,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监督检查等制度,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开展思想交锋,贵在一个“交”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交锋就不能太顾面子,要有点“火药味”,通过交流、交心、互查、互助提高思想认识,让是非曲直在思想交锋中越辩越明,让新风正气在思想交锋中发扬光大。近年来,个别党员干部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与党内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缺少及时的批评、提醒是有关系的。开展思想交锋,需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该提醒的提醒,该诫勉的诫勉,该查处的查处,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变成犯罪,个案形成歪风。当然,开展思想交锋必须以诚相见,与人为善,以理服人,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达到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真正团结。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09:0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