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坐热“矮板凳”

江西武警总队 吴启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彭德怀同志喜欢到基层调查研究。一次,他到连队与官兵座谈时,战士搬来一把椅子请他坐,想不到,他没坐椅子,而是坐到战士的矮板凳上,并语重心长地说:坐得高了就看不到士兵,时间长了,就会看不到群众,就容易脱离群众。

  彭德怀的“板凳观”是一面镜子,照出了革命前辈心中的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毛泽东连夜带领红军为苏区群众打井,朱德总司令与士兵一起挑粮上井冈,何叔衡为中央政府“捡破烂”,董必武成了有名的“野菜大王”……正是因为共产党人没有官气,与人民群众同患难、共命运,建立了血肉相连的情谊,革命事业才如星火燎原般发展壮大。现在,我们客观上没有被敌人追剿的危险,一些党员干部就忘记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不愿与群众打成一片,不愿走村访户,不愿到官兵中去。群众声音上不来,一切为了群众工作就难免失真失效,这就有“丢根忘本”的危险,不仅损及对群众的情感,更伤及党的形象和执政根基。

  坐热“矮板凳”不需要什么学问、技巧和要求,关键是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心里有群众,哪怕是身居庙堂,也能从办公室里解放出来,正如毛主席说的那样:一天没见群众,心里就发慌。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有这样的“群众意识”,也就不会有脱离群众之忧了。坐热“矮板凳”要有真情实感,如果只是跟群众握个手,摆个造型,拍张照片,坐在车里招招手,闻不到群众身上的汗水味、泥土味和辛苦味,就算置身群众,群众也不会对你道出酸辣苦楚,察实情、访民意就成了一句空话,离解决问题也相差十万八千里。坐热“矮板凳”要学会耐得住性子倾听,既要拿着本子记,更要竖起耳朵认真听,听了还要认真思考,并和群众一起探讨,如果屁股还没坐热就走人,这样虽也坐了“矮板凳”,但让群众很反感,难以取得真正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09:0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