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别再让奢华婚宴刺痛公众神经

张伯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别拿村官不当干部。”有时候村官的霸气,省部级高官也难望其项背,在国庆节期间就有一例。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清河营村的村委会副主任马某,从10月4日到6日为儿子连摆三天婚宴。其中于昨日举行的婚礼场所,为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据10月7日《新京报》)。

  马家的婚礼名车荟萃、广开筵席,更有大牌明星助阵,据说出场费10万元起。根据保守估算,这场婚宴花费超过160万元,谓之奢华二字,绝无夸大之处。婚庆盛典持续到深夜,更惹得居民向物业投诉,逃不开扰民之嫌。可以想见,这则新闻登上报端,将会再次刺痛公众神经——这与仇富心态无关,而是老百姓对“奢靡之风”的深恶痛绝。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也许马主任不是党员,无需严守党的纪律,但是作为村干部,他为儿子办奢华婚宴仍存不妥。

  村委会副主任是由村民选举产生的,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提名候选人,应当从全体村民利益出发,推荐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村民为候选人。由此可见,村干部的道德素养是其胜任工作的前提条件之一,而一位沉迷奢靡之风、动辄花费百万巨款的村干部,又怎能让村民发自内心地信任、尊重?炫富行为、奢靡之风,自古就受到中国传统道德的否定,石崇、王恺之流的下场令人扼腕。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村干部理应为村民作出表率。

  当然,我们没有证据证明,马主任涉嫌任何贪腐、渎职行为,他有权支配他的财富用于奢华婚礼,即使受到社会主流道德观的否定,仍与违法犯罪无涉。但是,160万元毕竟不是一笔小数目,对于普通人而言也许就是倾其所有的巨款。那么,马主任的家庭收入是否能负担得起如此花费?他作为村委会副主任,欠村民一个说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实行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由区或乡政府有关部门适时启动审计,应是回应质疑、掐灭谣言的最好办法。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民经济飞速发展,我国的富人阶层显著增长,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导致的矛盾冲突亦在不断激化。从郭美美炫富,到房叔、房姐受审,财富符号日渐在社会中挥发出不容忽视的负能量。因此,通过法律与道德的双重引导,反贪污浪费,反享乐奢靡,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头等大事。而对于富人阶层而言,是先富帮后富,用财富回馈社会?还是炫富秀奢华,一掷千金铺张浪费?这是一道并不艰难的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09:41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