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内生活: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缺席

范建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委常委互‘揭短’,习近平连听4个半天”的新闻,让人耳目一新。

  这条新闻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近年来像这样互相“揭短”的党内民主生活会太少了。大多数情况下,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民主生活会都是讲成绩的多,找问题的少,使党内民主生活会失去了应有的作用和价值。对这类走过场的报道,公众早就产生了厌倦。

  这次,媒体公开真实报道省委常委一级党内民主生活会,打破了“只报喜不报忧”的格局,让人看到一个久违的生动画面。报道中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就是党内民主生活会,也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是真开党内民主生活会,还是假开党内民主生活会?是检验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标尺。

  从这次报道的情况看,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的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值得肯定。它的新意在于,书记省长带头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你好、我好、大家好”,敢于说真话讲实话,多了“火药味”,少了“和稀泥”。比如,河北省委书记批评了一些常委急于求成的问题,副省长对省长提出了意见等,并对照检查找出6个方面的问题。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此举,让人看到渐行渐远的优良传统又回来了。

  公众感叹,党内民主生活会都像这样开就好了。公众希望,在总书记习近平没有在场倾听的情况下,各级领导班子也能够严格要求,自觉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使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常态,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真正解决问题。

  习近平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倡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要克服“自由主义、好人主义”,讲原则、讲正气,做“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诤友、挚友”,从而达到在思想上作风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难免揭短,面子难堪。其实,忠言逆耳,良药苦口。生活中多一些逆耳忠言,就会及时校正偏差,少走或不走弯路,何乐而不为呢?实践证明,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沦落为腐败分子,也与长期失去和拒绝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关。结果自命不凡、自以为是、自我膨胀,最终迷失了方向。

  党内生活,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缺席,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要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全党的一种高度自觉,重要的是完善和改进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与时代的发展和要求与时俱进。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常用的清洗剂和清醒剂,除污去垢,达到群众期待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0:19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