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日报评论员:切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我省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全省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此为遵循,切实转变不合时宜的观念,深刻认识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以正确的政绩观端正作风、引领工作、干好事业。

  政绩观,是党员干部对工作业绩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政绩观往往决定着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作风。把为百姓造福作为政绩,就能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谋群众所需;把政绩当成自己晋升的资本,就会脱离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甚至不惜损害群众的利益。有了“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才能扎扎实实地抓好事关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难事;否则,就会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搞短期行为。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作风方面出现的许多问题,说到底都是政绩观的问题,都在于对“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的认识出现了偏差。因此,要克服“四风”、转变作风,就必须自觉地将政绩观理一理、正一正。

  政绩观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问题,涉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精神境界等各个方面。从现实来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当务之急是解决好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二是要走出“唯GDP论”的误区。“功成不必在我”,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眼前利益、个人利益的关系。现实当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急功近利,热衷于搞短期行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能处理好这些关系。当前,对我省而言,无论是打好四大攻坚战,还是搞好扶贫开发,都是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都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全省党员干部只有有了“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才能丢掉各种私心杂念,校正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指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取得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效。

  走出“唯GDP论”的误区,重点就是把领导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的新的发展方式上来。当前,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是摆在我省面前的两项十分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能否完成好这两项任务,集中考验着我们的作风和能力,决定着我们在全省人民心中的形象。如果我们的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还在热衷于创造GDP总量、增长速度等短平快的“显绩”,无心抓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等周期长、见效慢的工作,这样的政绩观显然就会成为调整结构、治理污染的阻碍。中央在GDP上给我省松绑,让我们在处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有所贡献、有所突破,其着眼点也在于促进、帮助我们切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中央在GDP上给我省松绑,实际上是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因此,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尽快走出“唯GDP论”的误区,要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化解过剩产能,把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经济结构调过来,下决心把污染的帽子甩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总书记要求的决战决胜、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通过大力度地推进结构调整,大力度地治理环境污染,建设一个全面小康的河北、山青水秀的河北、人民富裕殷实的河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0:54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