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财政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画准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画准像 立行立改见实效
——财政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国庆节前夕,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制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正式亮相。同时,更多规范政府花钱的规章,如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外宾接待费、出国经费等管理办法正在抓紧制定中。

  这些管理办法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财政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着眼长远、推动反对“四风”长效机制建设的举措之一。

  开门纳谏“察实情”

  “要多考虑基层情况,确保财政政策更切实可行”“要加快财政相关制度的顶层设计”“有些惠民政策效果不太好,如田在抛荒,补贴还在继续给”……

  这是今年8月12日,福建部分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面对面座谈时对财政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是财政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开门纳谏,从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中找差距、找问题的生动一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二个环节以来,财政部通过自查、“网状交叉”谈心等多种形式查摆问题,梳理出部机关、部党组和党组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20多项突出问题。

  财政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廖路明说,这些问题包括一些制度不完善,有的陈旧过时,政策规定脱离实际;专项资金过多过滥,资金监管不严,造成铺张浪费;个别干部安于现状,创新意识不足等。

  立行立改“出实招”

  针对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财政部立行立改,集中开展整治行动,着力消除部机关和党员干部身上的不正之风,确保活动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财政部一方面在解决文山会海上下功夫,认真清理各类会议、文件、简报,以及各类评比、达标、表彰、评估和检查活动;一方面针对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行政成本等问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严控行政成本和“三公”经费支出。

  据介绍,今年前8个月,财政部因公出国(境)团组同比减少4个,从9月份开始,财政部将今年列入计划但尚未执行的考察团组全部取消;部本级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21.2万元,下降36.4%;会议费(不含在华国际会议)支出同比减少238.5万元,压缩58.4%。

  为转变工作作风,财政部还着手研究解决部内一些单位职责交叉等问题,并从转变政府职能入手,推进简政放权。

  “努力把该下放的权力放到位,把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事情做好。”廖路明说,从今年8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简化有关事项审批程序。目前,在已经取消、下放3项行政审批项目基础上,拟再取消、下放7项行政审批项目。

  制度创新“求实效”

  作为掌管国家“钱袋子”的部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财政部把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作为重中之重,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推动形成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建设。

  花好钱的前提是把好预算关。财政部加强中央部门预算管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一般性支出统一压减5%,预计全年相应压减中央财政支出200亿元。同时,财政部要求各地参照中央做法,从严控制并首先调减涉及楼堂馆所新建修缮、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三公经费”以及其他一般性项目支出,并要求从紧编制2014年预算。

  在压缩不必要支出的同时,财政部加大民生投入,并提前下达各项民生资金。目前2013年中央财政城乡低保、就业、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等资金已全部下达,加快拨付教育、医疗卫生等其他民生资金,支持加快棚户区改造。

  此外,激活财政资金存量,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为防止财政资金跑冒滴漏,铲除“四风”蔓延的土壤,财政部还积极开展专项转移支付的整合、清理、归并工作,今年8月以黑龙江省“两大平原”为突破口,整合3大类77项涉农资金。

  除已经出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外,财政部还在抓紧研究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中央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等若干制度,并启动《关于接待外宾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的规定》《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的修订工作,切实从机制上狠刹“四风”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0: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