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龚全珍:标杆·镜子·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专门向龚全珍老前辈表示致敬,并强调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继承,还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力量来推动,伟大的实践需要道德的力量来牵引。如今,龚全珍的事迹在赣鄱大地上传扬,龚全珍的精神在赣鄱儿女中繁衍。以龚全珍为镜,找差距、定坐标、明方向,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建功立业,才能真正把龚全珍的崇高精神发扬光大。江西日报今日起开辟“学习龚全珍,一心为人民”栏目,反映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龚全珍事迹、践行龚全珍精神的风貌,请读者予以关注。

  56年前,龚全珍追随信仰,跟着丈夫放弃都市优越的生活条件,返回莲花县坊楼乡沿背村务农从教,艰苦奋斗建设家乡;如今,91岁高龄,她情怀不变、本色不改,以将军为镜,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今年9月,她被授予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并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总书记握着龚全珍的手,向她表示致敬!

  “从龚全珍同志身上看到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看到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伟大的品格和高尚的情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高度评价龚全珍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对大力宣传龚全珍典型事迹作了重要批示。

  9月29日,省委书记强卫在会见从北京载誉归来的道德模范龚全珍时,动情地说,龚妈妈您好,我们又见面了。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回忆起甘祖昌将军的事迹,对将军和您艰苦奋斗、弘扬革命传统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都非常自豪。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向您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以优良党风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赣鄱大地掀起了学习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争当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热潮,照镜子找差距,定坐标明方向。龚全珍老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反对“四风”、服务群众的学习榜样,她的感人事迹,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标杆

  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堂、聆听龚全珍事迹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9月25日,省委常委会及省级干部进行了一天内容丰富、教育深刻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用理论的镜子、历史的镜子、典型的镜子,进一步深挖细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改进工作作风的努力方向。

  今年4月1日,省委书记强卫到任江西第13天,从萍乡下火车,冒雨驱车近80公里来到莲花县,专程看望甘祖昌将军的夫人龚全珍。得知已91岁高龄的龚全珍老人仍热心社区事业和青少年教育工作时,强卫深为感动,深表赞许。他拉着老人的手,深情地说:“甘祖昌将军的事迹和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青少年是祖国的明天和未来,加强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您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5月30日,强卫在江西广播电视台调研时,通过直播平台与龚全珍视频对话。强卫真诚地说:“看了这些天媒体对您的报道,更增添了我对您的敬意。”强卫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向龚全珍学习,学习龚全珍一生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

  省长鹿心社,省委副书记尚勇等省委领导,在不同场合先后看望慰问了龚全珍。要求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学习她的高尚品格,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更大民心,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很快,龚全珍先进事迹见诸省内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媒体和省内各大媒体,陆续推出近百篇报道:《感受龚全珍的精神世界》、《本色不改信念永存》、《老伴—听龚全珍讲甘祖昌的故事》、《将军梦,守护情》……这些饱含深情、浓墨重彩的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6月初,经龚全珍老人授权,省委机关报——江西日报整理了近12万字的《龚全珍日记选》,从6月17日始,用16个版的大容量在报纸上连续刊载,受到广大读者欢迎;7月初,《龚全珍日记选》单行本出版,8月底再版,9月底第三版,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6月27日,省委下发《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开展向龚全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省党员干部要以龚全珍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她坚定信念、永葆本色的坚强党性,服务群众、一心为民的质朴情怀,忠于职守、矢志不渝的执著追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带头践行宗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把学习龚全珍先进事迹和精神作为自己的自觉行为。9月25日,省委常委会和省级领导在南昌聆听了龚全珍先进事迹报告会,为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作进一步的思想准备。省领导坐在台下认真听、仔细记,对龚全珍的高尚品格又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多视角的深入学习。《龚全珍日记选》出版时,省委书记强卫欣然作序,称日记是“一剂净化心灵的良药”。

  在江西省委的大力倡导和省委领导带头学习下,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信仰的力量”大讨论……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宣传龚全珍、学习龚全珍的热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展开巡回宣讲,每场报告会座无虚席,直接受众达万余人。

  今年9月,江西省以龚全珍同志为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被中宣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全国集中宣传推出的5个重大先进典型之一。

  镜子

  学习龚全珍,以龚全珍为“镜”,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3个多月来,省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带头开展“下访听诉、排忧解难”接访活动,13位省委常委走进各级信访局,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面对面接触群众,心贴心倾听诉求,倾力为民排忧解难,做到“民诉在一线倾听、民忧在一线化解、民心在一线凝聚”,以边学边查边改的实际行动,向全省人民表明了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带动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由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省委副书记尚勇等省委常委会成员带头,分片在南昌召开了10个聚焦“四风”查摆问题的专题座谈会,面对面听取设区市党政负责人、县(市、区)委书记、省直部门负责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省属国有企业、中央驻赣企业负责人,对省委常委会工作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凝聚智慧和力量。

  9月27日至28日,江西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强卫带头发言,“开展自我批评向我看齐,开展批评向我开炮”。大家深入剖析,敢于揭短亮丑。

  以龚全珍为“镜”,就是要照一照自己与龚全珍的差距有多大,照一照自己同群众的联系紧不紧。为顺应时代新要求,江西把征求意见建议的范围拓展到互联网上,直接面对众多网友“拍砖”、“吐槽”。“省委书记与网民面对面”所受理的137个问题全部办结、“我给省长提个问”的105个问题全部办结、尚勇与网友在线交流“反四风”百个问题得到落实……一件件民生问题落地有声,困难群众纷纷发出由衷赞叹:党和政府真正为民解忧了。

  江西省委领导带头接地气,带动了机关作风的大转变。3个多月来,全省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纷纷以学习龚全珍为动力,边学边改,立说立改,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省委政研室民情体验帮群众解决难题,省地税局建千家企业联系机制,省发改委取消7项审批事项、下放24项审批事项,累计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7件……一件件务实的举措,一桩桩为民的实事, 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龚全珍精神,赢得老百姓的称赞。

  力量

  “近10年来,龚全珍捐助的学生达百人之多,捐款金额10余万元;几十年来,没有人记得她去了多少地方、作了多少报告,但大家清楚地记得,她从不要一分钱报酬,还经常自带馒头,就着白开水当午饭。”

  …………

  9月25日上午,南昌滨江宾馆大会堂座无虚席,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报告团成员口述的一个个生动事例,一句句感人话语,涤荡着人们的心灵。

  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在向身边的模范看齐中汲取营养、得到教益。“龚老的严格自律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省财政厅负责人说,江西正逐步推行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卡结算,切实做到“阳光操作、阳光监督”,对无计划、无预算、无编制的购置申请,不予办理政府采购手续。严格执行办公用品定点采购,接待、会议、出差定点饭店,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和维修等制度,有效降低行政成本。

  龚全珍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示范效应,正在赣鄱大地凸显、传播。在莲花县琴亭镇金城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开始协助龚全珍工作室开展服务。共青团江西省委决定,将在更多领域成立以龚全珍命名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把龚全珍的崇高精神发扬光大。广大党员干部正以龚全珍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为榜样,以更严的标准转变工作作风,以更强的举措推动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学习龚全珍先进事迹,以龚全珍为“镜”,就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在这个过程中,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凝聚发展正能量,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质结合起来,体现了江西省委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辩证把握,从而更好地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江西经济社会的发展。(记者 张玉珍)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3:02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