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日报评论员:党员同志要做诤友、挚友

——三论开好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坦荡襟怀,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给出了基本原则,是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

  现实生活中,一些滑入犯罪深渊的官员常会发出这样的忏悔之言:“若是多一些敲打,或许不会落到这一步”、“在一片赞美中,我越陷越深”……这也从反面告诫每一位党员干部,当身上出现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若是有人“拉拉袖”、提个醒,就可能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在问题比较严重时,若是有人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就可能起到醍醐灌顶、悬崖勒马的作用。

  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民主生活会,不能没有带“辣味”的批评;党员干部“洗澡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就必须有“广交诤友、甘当诤友”的政治自觉。

  乐闻诤言、善交诤友,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一种心胸。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大凡领导干部,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如果没有过硬的定力,就难以摆正自己的位置。失去了内心的警醒,就容易刚愎自用,独断专行;如果喜欢“百分之百的赞成”,欣赏“鸦雀无声”、“一言堂”,难免自我膨胀、唯我是尊,不仅会使党和人民的事业遭受损失,也会让自己摔跟头。相反,如果身边同志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敢于据理力争,就能帮助自己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在诤言诤语中汲取前进的营养。

  责善,朋友之道也。党内生活讲原则性、战斗性,离不开诤友的“道义相砥,过失相规”;党内生活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也离不开挚友的“缓急可共,死生可托”。只有出于关心爱护,以诤友挚友之心待人,敞开心扉、打开天窗,做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才能使民主生活会有实质性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敢于直言、甘当诤友,是党员干部必须肩负的一种责任。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本质上讲,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能够不断取得进步和胜利。以事业为重,不计个人名利得失,要求领导干部对同志、对下属以诚相待、开诚布公,有缺点谈缺点,有问题说问题,不转弯抹角,不避实就虚。俗话说:“讼吾过者是吾师,谀吾善者是吾贼。”问题面前不提醒,缺点面前不指正,原则面前不较真,这绝不是真正的爱护。

  陈毅同志曾有诗云:“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善交益友、乐当诤友、不交损友,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直呼其名、直言其事、直讲其过,才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才能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实现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3:5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