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日报评论员:求真求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从党性原则的高度,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向。

  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践行“三实三同”为重点,严肃认真、求真求实、民主团结,开成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笃学慎思,在解决“浅”的问题下功夫。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和常委们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找准自己身上的“四风”问题和思想根源,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着力祛除思想“病灶”。以深入学习思考和谈心交心的充分准备,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一场思想荡涤、灵魂洗礼的会议,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交心沟通,在解决“怕”的问题下功夫。召开会议之前,省委主要领导和常委们反复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会上,大家正视问题,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意见充分亮出来,有来有往,一起矫正、一起提高。通过“班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干部群众,在谈心沟通中统一思想、澄清认识,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把脉聚焦,在解决“泛”的问题下功夫。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和常委们紧扣“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对照检查,不评功摆好,自我批评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真正涉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改进措施。相互批评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推心置腹,在解决“诚”的问题下功夫。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和常委们以襟怀坦荡对待别人,以剖肝沥胆要求自己,充分体现了对同志的挚诚、对组织的忠诚。在查摆问题上,不藏藏掖掖、遮遮掩掩,闻过则喜、闻过则改;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实事求是,坦诚相见,不存杂念,不塞私货,不主观臆断,不道听途说,使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触及了思想灵魂。

  立言立行,在解决“改”的问题下功夫。省委主要领导和常委们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入手,对先期整改成果进行梳理总结,以制度的形式及时加以巩固,让整改成果沉淀、升华,实现了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抓住五个关键,在解决“浅、怕、泛、诚、改”五方面问题上下功夫,让常委们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对各地各部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出了示范和表率。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4:28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