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比着尺子量不足 照着镜子正衣冠

中共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 赵雪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谆谆教诲,可谓语重心长。人民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工作的镜子、尺子,能够照出我们工作的得失,量出我们工作的长短和不足。因此我们的各级干部要时常用这把尺子量一量,用这块镜子照一照。

  照一照我们心里是否装着群众。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总书记的这一精辟论述,是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体现。民以食为天,国以民为本。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与民为亲,心里一定要随时装着群众,想着群众,做什么事、开展什么工作,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更不能侵害群众利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时时想着群众的冷暖,处处关心群众的疾苦,把群众的喜怒哀乐挂在心上,把群众的酸甜苦辣藏在胸间,把群众的冷暖寒凉放在心窝,做群众的知心人,做群众的贴心人。   

  照一照我们双手是否办了实事。老百姓最朴实,也最现实。最反感不干实事、作风漂浮,满嘴假话、大话、空话的“假大空”干部。喊破嗓子,不如光开膀子,干出个样子。以事实说话,才能取信于民。我们做群众工作,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对群众有益的事,能为群众带来利益和好处的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的事。譬如读书、看病、就业、饮水、住房、交通、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和问题,要一项一项抓扎实,一件一件抓落实。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抓紧抓好抓实。把“实事”办实了,“好事”办好了,群众才会从心底支持和拥护我们。

  照一照我们双手是否干净洁白。在办好实事的同时,还应该“照一照”我们的双手是否干净,是否洁白,是否沾满了污垢,是不是一双脏手、黑手、“第三支手”?是否拿了不该拿的东西。陈毅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若是怕捉手不伸,永不伸手能自觉。其实想伸不敢伸,人民咫尺手自缩。岂不爱权位,权位高高耸山岳。岂不爱粉黛,香车宝马犹饥渴。岂不爱享受,颂歌盈耳神仙乐。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九牛一毫算什么?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廉洁败由奢。

  照一照我们双脚是否深入基层。省委书记赵克志说,基层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要知朝中事,上山问野人”。这里的“野人”古指生活在乡间的人,今泛指人民群众。赵克志同志强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听民声、解民忧,就一定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只有了解真实情况,才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邓小平同志曾经严肃地告诉我们:“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如果不知道群众的真实想法,掌握的情况就会失真,作出的决策就会走样,群众的利益就会落空。不深入群众、不了解群众的意愿,不知道群众问题的本质,做好群众工作就无从谈起。尤其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无常,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层出不穷,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这就要求我们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特别是要到困难大的地方去,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进农家、住农户、吃农饭,和群众手拉手、面对面、心连心,打成一片,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干什么,对我们有什么意见,有什么要求,从而对症下药,有的放矢。避免“瞎指挥”、“乱弹琴”。

  照一照我们耳朵是否倾听呼声。听则明,不听则暗。毛泽东同志很注意倾听人民的声音,据资料介绍,1950年5月上旬,他就回了80封群众来信,仅5月7日一天就回了18封群众来信。我们不能怕群众反映问题,不能不敢听群众的怨声,我们怕的是看不到问题,听不到群众的声音。对群众意见,心要善一点,态度要好一点,胸襟要包容一点,群众即使有些话说得过了,事做得不妥,我们也要教育引导。要敢听群众的骂声,乐听群众的怨声,倾听群众的呼声,多进农门少进“衙门”,多听呼声少听歌声,我们才能从“镜子”里看到我们真实的背影。古人云: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我们的工作也是如此。宽容之心是人类的美德,我们要以宽容的态度、虚心的姿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做到闻过则喜,闻过则办,闻过则改。立说立行,取信于民。

  群众意见是“镜子”,它照出的是各级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群众意见是“尺子”,它量出了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短长;群众意见是“信任度”,它反映的是我们党的民情指数。群众意见虽小,但民情事大,关系人心向背。因此,我们要时常比着尺子量不足,照着镜子正衣冠,永远把群众意见作为我们工作的镜子、尺子,这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次行动,而是要一以贯之地、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4:54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