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日报评论员:把这一体系办实办好

张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连市西岗区建立的365工作体系,为社会和人民群众提供365天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管理和服务,及时消除了管理盲点,缩短了诉求反应时间,从源头上化解了一些矛盾,帮助百姓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365工作体系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搭建起重要桥梁,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探索了一条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尤其是在当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以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宗旨,把这一体系办实办好,办到群众的心中。

  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些时代的特征都给当下的社会管理带来了一系列新课题。我们的社会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常态社会,传统的治理手段又难以整合资源、化解矛盾,社会和谐面临严峻挑战。另一方面,经济建设一手硬、社会管理一手软的现象,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老办法不适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能用、软办法不管用”的现象还比较突出。

  面对新问题,就必须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与时俱进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连市西岗区能够在社会管理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得益于其通过一系列的工作理念创新、组织结构创新、运行机制创新,做到诉求全天候有人听、需求全方位有人应、困难全覆盖有人帮,才能有效地把原来没有的公共服务提供出来、把原来的服务盲点填补上来、把原来的缺失人群覆盖起来,从而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大连市西岗区的探索与实践再一次证明,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首先必须从转变机关职能、转变干部作风入手。365工作体系的建立与发展,就是西岗区委、区政府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的充分体现,即从把自己当主人到把群众当主人、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从规避服务到破解难题、由分散管理到统筹协调各个方面,这才会有了联系群众、加强管理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才能最终构筑出一条便捷、高效和扎实的为民服务线路。 

  如何适应社会结构的变化,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是检验我省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的试金石。我省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道路中,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于社会矛盾多发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紧迫。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一定能把辽宁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让全省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5:01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