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价坚果贬值背后:中共严查“传达室腐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入秋以来一场把政府机关收发信件的传达室也列入巡查对象的反腐败行动,其效应之一,是使得一种名叫“香榧”的硬壳干果,价格骤跌了至少60%。

  这种主要在浙江和福建一带少量出产的坚果,长得像橄榄,吃起来象花生,去年价格攀升到顶点,每公斤要600多元——是花生的30倍。

  在浙江当地文献当中,香榧从一千多年前的宋代开始成了专供宫廷的“贡品”。最近这些年,这种食品多数整盒甚至整箱地出现在政府机关的传达室。“顾客一般是付钱之后,要求我们直接寄到北京送人。”杭州一家土特产商店的店员说。

  “进入市场的香榧,大概有七八成用来送礼或者单位发福利,普通人消费的比例比较低。”浙江省香榧产业协会秘书长童品璋说。

  祖祖辈辈种植香榧的浙江绍兴农民李梦祥还记得去年整个香榧种植村奇货可居的场景:“去年收购价一下子涨到了40元,谁想到今年只有12元一斤,一口气跌回到了十年前。”

  谈起收购价直线下跌的原因,李梦祥的第一反应是“今年礼品市场不景气”。他认为,这跟中央的反腐败力度有关,“送礼的人不买了,公款也不能买,一般的老百姓又买不起,价格肯定下来了。”

  节前,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从新一任领导集体上任之初出台的“八项规定”到眼下的整治“四风”,一系列整肃作风之举,效应迅速传导到了消费市场。

  整个名优土特产市场在经历“去礼品化”。数千元一公斤的西湖龙井,几百元一只的阳澄湖大蟹,上千元一只的山东海参等等,依靠礼品消费和公款消费支撑起的价格,泡沫被挤出不少。

  这些天价农产品的共同点是,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

  往年,一些机关的传达室在节假日前,往往会成为这些土特产的中转站。在北京的一些部委,还有一些省会城市,车辆排队往传达室搬东西成了公开的一景。

  整治“四风”的通知下达以后,纪检部门对酒楼会所、月饼生产厂、超市商场进行了暗访,其中也包括政府机关门卫保安所在的传达室。如果有写有自己名字的礼盒之类被纪委带走,当事人需要说明情况,或者出具购物发票以证明清白。

  新华社记者节前走访了很多政府机关单位的传达室,发现“严查”之下,已很少见到逢年过节堆放在此的礼品包裹。许多媒体都展开了暗访,并公布了暗访结果:礼品盒在绝大部分传达室已销声匿迹。

  不过,尽管“传达室腐败”被严密监控,经历了身价暴跌之后的香榧,带壳的零售价仍然要200多元一公斤。

  “相比前几年公然在政府机关门口排队送土特产的情景,如今送礼的方式变得隐蔽了。不过,这也是反腐败的一种效果。”浙江省委党校教授吴锦良说。

  事实上,对“传达室礼品”的监管更多被视作中共对待腐败的一种公开态度。几乎就在全国动员禁止向政府机关送土特产的同时,薄熙来、刘志军等多位贪腐高官的案件也接连开庭审理,彰显中共“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决心。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5: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