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

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杨永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思想战线在理论研究、宣传报道、文艺创作、思想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

  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必须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对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确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落实“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反映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大力宣传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着力报道基层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的工作。河北环绕京津,区位特殊,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上都要符合党的要求,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一重要方针

  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也应清醒看到,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这就要求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更加积极主动地传播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展示好社会文明进步主流,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面对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重塑调整,必须落实好中央和我省关于宣传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推动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提高影响力和竞争力;积极扶持重点新闻网站、法人微博、手机报等新兴媒体加快发展、做大做强,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占领新兴舆论阵地特别是互联网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净化网络环境”专项活动,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唱响网上主旋律,放大网上正能量。

  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既从根本上厘清了宣传思想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又指出了宣传思想工作承担的职责和任务。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要求,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宣传思想战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把全省人民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打牢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大力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主题宣传;突出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着力营造“反对‘四风’、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继续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提高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净化网络环境等专项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等等。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河北科学发展、奋进崛起提供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

  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必须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转轨转型,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舆论生态、发展环境和整体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坚持正确的导向,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打破思想束缚,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

  努力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阀门,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通过思想大解放,实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跨越。要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理论宣传、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优势,善于化大为小、化远为近、化抽象为具体、化严肃为活泼,重点在题材策划、内容挖掘、表现形式、表达方式等方面求创新求突破,从社会生活的源头活水中发掘鲜活亮丽的新闻素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舆论引导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切实改进创新宣传方式手段,大力推进传播形态、引导方式的创新,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占领舆论新阵地和舆论制高点。

  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必须切实提高宣传思想文化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靠人才、靠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这是对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和班子建设的要求和期望。

  长期以来,我省宣传思想战线始终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牢牢抓在手上,通过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组织实施全员培训、加强新闻道德委员会建设等工作,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其业务能力和水平。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仍有个别同志存在政治意识淡化、大局意识不强、脱离群众、不接地气等现象,推出的新闻报道、文艺作品、教育活动等内容空泛,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强。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紧紧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契机,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化“走转改”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正确导向,提高素质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0:10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