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把手”带头自我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自查、自改,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落实为民执政的宗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了新的气色、新的进展。近读一些省市和中央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报道,有一个颇为显著的特点,即坚持领导带头,自我批评从“一把手”做起。

  相对而言,批评与自我批评,后者更难。用镜子照他人容易,自我揭短亮丑难;可以讥讽他人衣冠不整,却看不到自己也是“短袍长褂”;动口劝人家脱衣洗澡,自己却不肯洗涤污泥;看人家毛病一清二楚,对自己则讳疾忌医。说句不夸饰的话:没有正常的自我批评,就难有正常的党内批评。

  自我批评并非一件易事,难就难在要自愿放下身段,自觉认识错误,自揭短处、自割尾巴、自查根源。就此而言,开展自我批评尤需“一把手”带头做起。其理不难理解:“一把手”带头自我批评、率先垂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就跟进;一旦有了正常的自我批评,相互之间的批评也就自然形成;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常态化,还愁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形不成气候?

  反之,在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和风细雨”,自我批评“避重就轻”,尤其是“一把手”言不及义,那么大家拉拉扯扯,谁也不讲真心话,谁也听不到真心话,最终就是“走过场”,为“四风”之一的形式主义徒添一例。但愿,这只是一种杞虑。

  总之,自我批评坦率而不失深刻,批评尖锐而不失真诚,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得效果明显。而这首先得益于从“一把手”做起。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0:59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