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把尺子待人 一个标准行事

——四论开好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召开民主生活会,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

  习近平同志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领导干部在一个班子里共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了具体路径。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怎么样。然而,批评并不是目的,而是为了纠错误、促团结、鼓干劲,把人心聚得更齐,事业搞得更好。因此,批评的态度很关键,方式方法很重要。

  出于公心,才能无所畏惧。

  “心中无杂念,批评就不难”。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有力武器。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是为了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党员干部唯有心底无私、一心为公,把个人得失看得轻如鸿毛,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看得比泰山还重,才会襟怀坦白,无所畏惧,勇于揭开自己的疮疤,敢于捅到别人的痛处。

  实事求是,才能收到实效。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隔靴搔痒,更不能搞变相吹捧,实打实地摆问题、亮短处、揭伤疤,没有勇气办不到。有的同志开展批评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怎能挖到思想根源、抓住问题要害?有的单位整改措施蜻蜓点水、虚晃一枪,怎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有的干部对班子成员虚与委蛇、好人主义,焉能做到互相提醒、共同提高?只有开诚布公真批评,才能冲破问题背后的人情壁垒;只有有一说一真红脸,才能面对问题不踢皮球不留尾巴;只有直陈其弊真出汗,才能把亟待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

  一视同仁,才能赢得公信。

  总书记再度重申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其旨意不言自明。当下,党内民主生活确实存在着不容小视的问题,有的人一提批评,见事不见人、见人不见己、见己不见拙,不敢坚持原则、不能直面问题;一搞批评,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区别对待,明哲保身;一到解决问题,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阳奉阴违、我行我素。凡此种种,不但挫伤党员干部的进取心和积极性,更严重的是,容易造成事理不明,削弱团队凝聚力。因此,高标准、严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才能真正实现解决问题、爱护同志、促进党内团结的目的。

  团结是全党的大事。有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有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有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就能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达到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目的,使党始终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2:3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