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嘱托 高举旗帜 当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任务,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精髓要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与工作指南。讲话在旗帜、道路、方向等重大问题上立场鲜明、态度坚决,充分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决心。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第一站”就踏上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向世界再次发出了坚定不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强音,吹响了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冲锋号。省委胡春华书记到广东就任后,首次省内调研也把深圳作为“第一站”,要求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要带头做得更好、先行一步,尤其在落实“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上见到更大实效。深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学习传达总书记讲话精神,新年伊始专门部署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学习讨论活动。目前正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不断将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过去30多年,深圳经济特区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做出了开拓性的实践探索。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正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高举旗帜、勇挑重担,努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性、优越性的鲜明印证

  深圳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承担着为国家发展破题、为民族复兴探路的重要使命。为迅速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摆脱贫穷落后局面,实现国家现代化,中央勉励深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杀出一条血路”来。

  30多年来,深圳不负重托,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胆改革、开放前进,率先打破计划经济束缚,率先引进外资,率先基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短短30多年间,深圳从一个城区人口不到3万、GDP不到2亿元的边陲农业县,迅速发展为一座人口超千万、GDP近1.3万亿元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2012年,深圳GDP总量进入全球城市30强,人均GDP接近韩国水平,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高居国内大城市首位。与此同时,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文明法治水准不断提高,整个城市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深圳的发展和成就,是中国人可以实现“中国梦”的典型案例,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鲜明印证。经济特区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是一条充满希望、前景光明的“中国道路”。

  继续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期中央对经济特区的历史嘱托

  随着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新阶段。当前,世界和中国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道路”的探索也面临着新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期间要求我们,“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这“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定位是一个科学的体系,指引和激励着我们继续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实践探索、创造新的业绩。在深圳莲花山小平同志塑像前,总书记谆谆教诲我们,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继续发挥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这是总书记代表党中央给予深圳经济特区的重要政治嘱托,让我们对于如何肩负好特区的使命更有责任、更有方向。

  可以说,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中,经济特区的使命远未完结,而且有更高的要求、更新的内容,就是要将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具体化,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继续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牢记历史嘱托,努力当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将牢记“道路决定命运,发展才能自强”,在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当好表率,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全面探索、奋发有为,努力当好“排头兵”、做出新贡献。

  ——努力在改革开放上有新开拓。深圳是靠改革开放成家立业,也是靠改革开放创造辉煌。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加大改革力度、提升开放水平,努力把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年《总体方案》和2013年《改革计划》,全面推进和深化商事登记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土地管理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争取得更大的“改革红利”。

  前海是新时期国家改革开放的战略平台,也是深圳现代化建设的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视察首站就来到前海,对这片“特区中的特区”寄予厚望。我们将突出其为全国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探路的功能定位,敢闯敢试、大胆创新,重点打好深港合作、金融创新“两张牌”,努力开展特区“二次拓荒”,将前海打造成国家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梦工场”。

  ——努力在转型升级上当好“领头羊”。加快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经济发达市和具有鲜明自主创新特征的城市,深圳在这方面有着较好的基础。我们将进一步牢牢把握“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导向,以自主创新为主动力,瞄准技术前沿、产业高端和国际竞争,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追求更有质量、更具效益、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全力打造新时期发展的“深圳质量”。

  ——努力在“民主法治”上增创新优势。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充分履职,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化基层民主探索,努力团结最广泛的力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法治是新时期最大的“社会公约数”。我们将把法治建设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地位,确立法治在城市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推动立法创新、建设法治政府、提升司法效能、弘扬法治文化,使法治成为深圳新时期最重要的“环境优势”。

  ——努力在文化强市建设上见到新成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与时俱进地做好新时期思想宣传工作,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更多地发出“深圳好声音”、传播“深圳正能量”,真正凝聚社会共识、强化精神纽带、增进奋斗动力,并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瞄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目标,继续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把公共文化服务做“优”、把文化创意产业做“强”、把文化传播平台做“大”,更好地保障市民文化权利,力争培育产业“航母”、多出文艺“精品”,并努力将“文博会”等打造成世界级的文化传播平台,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

  ——努力在改善民生上有新举措。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瞄准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扩大社会保障范围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先行一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针对人口结构、特殊区位以及新生代劳务工、虚拟社会等带来的新挑战,及时有效地调整和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更好地寓管理于服务,营造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整体环境,让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努力在生态文明上探索新路子。经过30多年的快速工业化、城市化,我们将更加注重以生态文明的新理念、新标准来审视城市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方向,努力在环境保护上“不欠新账、多还旧账”,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和整治力度,不断完善生态立法,深入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模式,努力使城市生产、生活、生态更加协调,为国家新型城市化和“美丽中国”建设走出新路。

  在新起点上继续当好“排头兵”,意味着更艰巨的任务,面临着更艰巨的挑战,需要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作为保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要求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弘扬特区人“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的精神,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2:4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