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武器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

罗保铭主持并讲话 中央督导组组长陈建国到会指导并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海南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9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罗保铭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武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逐一查摆“四风”问题,在自我批评时,深刻剖析、触及灵魂;互相批评时,推心置腹、坦诚相见,问题抓得“准”、根源挖得“深”、意见提得“诚”、整改措施摆得“实”,清洗了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取得了排排毒、治治病的预期效果,提升了境界,增加了正能量。

  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陈建国到会指导并讲话。副组长沈红光、中组部组织一局局长张国隆到会指导。

  省委副书记蒋定之、李宪生,省委常委姜斯宪、肖若海、许俊、陈辞、马勇霞、谭力、李秀领、毛超峰、谭本宏、孙新阳参加会议并发言。省政协主席于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跃兰列席会议。

  中央部署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省委常委会迅速行动。6月14日,省委理论中心组在浙沪考察学习期间,专程前往嘉兴南湖举行了“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活动。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常委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问题,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第一位,先后组织8次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规定的学习内容。通过座谈会、下点调研、个别访谈、书面征询、党风政风评议等,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既面对面听意见,又背靠背听意见,共征集意见建议1022条。罗保铭主持起草了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常委会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多次集体审议。常委们认真准备、深刻自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反复修改,数易其稿。会前,常委会班子成员相互一对一深入谈心谈话,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一开始,罗保铭就宣布了两个规矩:一是开门见山,不说空话套话,不绕弯子;二是不评功摆好,不搞变相表扬,直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个半天的会程严肃认真、紧张热烈。

  罗保铭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常委们逐一作对照检查。大家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检查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二十条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常委同志之间以对党、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聚焦“四风”深入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体现了“准、深、诚、实”的特点。

  “准”是问题抓得准。省委常委会班子和常委同志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出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其中包括“好人主义”,回避矛盾,不敢担当的问题;政绩观出现偏差的问题;责任心出现缺失的问题;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刻苦的问题;文山会海、抓工作不落实的问题;艰苦奋斗、锐意实干的精神不强的问题;公务接待超标准、铺张浪费的问题;廉洁自律上要求不严、人情消费公私界限不够分明的问题;对干部管理不严、监督不力的问题;对错误的思潮和言论斗争不鲜明的问题,等等。

  “深”是根源挖得深。常委同志联系成长经历,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由工作到作风再到思想,以小见大、以下找上、见微知著,触及灵魂深处,深挖原因:一是世界观这个“总开关”把得不严,自我政治标准降低,政治责任不强,政治定力不够,出现了随大流、从众心理;二是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淡漠,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上没有做到知行合一,想自己多了,想群众少了;三是政绩观出现偏差,名利思想作祟,满足于过去的成绩和功劳,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急于求成;四是党性锻炼放松,防微杜渐的警觉性不足;五是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消退,存在特权思想和官本位意识;六是自觉执行制度和纪律意识松懈,等等。

  “诚”是意见提得诚。常委同志抱着对同志、对班子、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开展批评,敞开思想,坦诚相见,与人为善,真正起到了帮助同志、改进工作、自觉维护班子团结的作用。有些批评意见,虽然有点“火药味”,但良药苦口,触动思想,大家都能心平气和地接受。

  “实”是整改措施摆得实。省委常委会班子提出了改进调查研究,带头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控制开会发文,提高会议文件质量;严格控制检查考核评比;抓紧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严格执行公款报销接待、差旅费用的规定;加强干部的经常性管理;加大干部违纪违法查处力度等13个方面措施。常委同志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个人整改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进一步增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强化宗旨意识,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摸实情、重民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问计于民。真抓实干,下更大功夫狠抓工作落实。加强自身修养,严格自律,守住底线,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奢靡之风。强化制度约束意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制度,接受群众监督。这些措施针对性强,具体可行,是省委常委会班子及常委同志们的重要教育学习实践成果。

  罗保铭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海南教育实践活动和整治“四风”全过程。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坚决防止“闯关”思想,坚决克服松一口气、歇歇脚的思想,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巩固开门整风提意见的成果,巩固和发展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初步成效,认认真真、善始善终地完成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罗保铭强调指出常委会作风硬不硬、强不强,工作实不实、好不好,直接关系海南发展,关系海南百姓福祉,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一天也不能放松。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解决好世界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更好地指导海南改革发展实践;二要严守政治纪律,坚决不犯自由主义、不搞文过饰非、不当老好人,带头执行党的各项制度和纪律要求,带头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带头履职尽责,维护海南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大局;三要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想问题、作决策的首要位置,及时解决群众切身利益诉求,多办利民惠民的实事,以解决问题取信于民;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造一个民主集中、求真务实、思想统一、团结实干的领导集体;五要带头廉洁从政、真抓实干,促使全省形成廉洁清正、艰苦实干的风气。

  罗保铭对我省下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强调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继续下大力狠抓“庸懒散奢贪”专项整治,特别要对工作失误、失职、渎职的要严格问责;抓紧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和公众监督。

  陈建国在讲话中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紧扣“四风”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为开展好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实效,奠定了基础。

  陈建国指出本次会议既是海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海南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体现出四个特点,一是省委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充分;二是联系自身实际,剖析问题深刻;三是敢于敞开思想,认真开展批评,既沟通了思想,又增进了团结;四是整改方向明确,措施具体实在。他希望海南省委常委会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良好的作风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以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把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尤其是当前要抓好省直机关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对还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突出问题没找准、聚焦点不够集中等问题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3:19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