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源潮同志对全国妇联等5家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7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8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主持召开分管联系的中央联络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侨联等5家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汇报交流会。沈跃跃、王家瑞同志等5家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分管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各单位作情况汇报交流,3个中央督导组的负责同志分别点评。李源潮同志在肯定各单位前段活动开展情况的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李源潮同志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前段重点是学习和征求意见,下段重点是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刘云山同志讲话要求,很好地把教育实践活动尤其是民主生活会抓好。

  第一,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总目标,集中力量改“四风”。这次活动的实效怎么样,最终要看“四风”改得怎么样。不要把一般性的工作问题和“四风”问题混在一起。工作中的问题总是不断发生,随时需要改进。而“四风”问题积累时间比较长,问题比较多,不集中力量难以转变,需要聚焦目标,集中力量解决。

  第二,认真贯彻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四风”问题全党有全党的表现,系统有系统的表现,单位有单位的表现。有人认为,“四风”问题大家都有,但自己单位不突出,自己班子不突出。这样一般性检查,效果不会很好,一定要联系实际找准突出问题。怎么找突出问题?有4个线索,一是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二是督导组归纳出来的突出问题;三是领导指出的突出问题;四是领导班子自己分析的突出问题。

  第三,一把手带头示范,集中精力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在自觉,关键在一把手。一把手责任大、示范强。一把手怎么做,往往班子其他人就跟着做。一把手能很好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人才会响应。怎么开好民主生活会?其一,自己找、自己查、自己解决,这是主动的态度;其二,领导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民主生活会,不能总觉得自己比别人高明、自己比群众正确;其三,要把自己摆进去,防止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第四,坚持边查边改、重在实践,建立对“四风”的约束机制。要把边查边改和建立机制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以新的实际行动取信群众。

  李源潮同志强调,群团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做好日常工作是个重要机遇。群众团体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只着眼机关群众,主要要面向全系统的工作对象,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整个群众团体的工作上水平、见实效。各单位要把开展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推动工作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见效,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4:2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