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省区市严肃认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7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5月底,中央纪委下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专题部署。按照中央纪委要求,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在纪检监察系统进行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其中18个省区市将清退对象扩展到本地区各级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或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在这18个省区市中,天津、山西、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青海、宁夏等17个省区市已完成清退工作,内蒙古清退工作接近尾声。

  高度重视,领导带头。各省区市认真学习王岐山同志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先行一步的重要举措,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不折不扣坚决执行,树立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陕西省委主要领导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明确提出“下决心清理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黑龙江省专门召开省委常委会进行研究,提出工作要求,12名省委常委率先填写了“个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天津市市级领导干部强化“正人先正己”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带头作出零持有报告,第一批活动单位普遍召开党委(党组)会,对会员卡清退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有力推动清退工作顺利开展。

  行动迅速,不留死角。各省区市都把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开展情况列入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四风”问题的重要措施,普遍制定实施方案,严密组织、迅速推进,确保不留死角。6月5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参照执行,并要求在6月20日前完成自行清退工作。吉林、山东、云南、宁夏等省区逐一过问每名干部清退情况,要求干部撰写自查报告,有的还自下而上逐级签订承诺书,切实做到“零持有、零报告”。天津、浙江等省市对外出学习培训、借调借用、挂职锻炼、病假休假等人员,采取电话、短信、邮件等形式通知本人,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不漏一人一卡。山西省在这次会员卡清退活动中,发现了16名干部长期不在岗,立即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除名或辞退处理。

  强化监督,确保实效。浙江省纪委组成3个督查组,对各省辖市和省直单位专项清退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对高尔夫球场、高级俱乐部等场所进行实地检查。内蒙古、重庆、贵州、青海等省区市把全面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作为正风肃纪行动的重要内容。山西省纪委对吕梁、晋中等4个市进行了监督抽查。江苏、安徽、四川等省通过明查暗访、专项督查等形式核实干部报告情况,督促及时彻底清退。各省区市普遍反映,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促使广大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抓好自身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自觉性,更加注重自我净化,更加注重防微杜渐,更加注重自觉接受监督。通过这次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人民群众看到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决态度,有力促进了社会环境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4:2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