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在“真批实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被称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的论述,再次成为人们的热议话题。

  为什么总书记要强调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

  从历史来看,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过去革命斗争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至今日,它依然是解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有力武器。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如今,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有弱化趋势,对待问题,很多人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原则,不较真、不挑刺,更罔论批评指正,以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一些人眼里成了有名无实的“空炮”“哑炮”和“礼炮”。

  所以,如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亟需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以为,用好的关键就在“真批实评”几个字。

  “真批实评”贵在“真”重在“实”。如果只是装装样子,说些言不由衷的假话,做些无关痛痒的虚事,批评和自我批评依然会流于形式,做不成“武器”。要想让这件武器真正发挥作用,首先就要克服思想上的“怕”,敢于拿自己开刀。

  向自己开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对领导干部而言,把自己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摊开来,放在桌面上让人指正,更是难上加难。然而,纵观现实,我们不难发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批评和自我批评之所以开展不起来,主要难在自我批评。而自我批评之所以难,原因就在于领导干部律己不严,没有以身作则。试想,如果领导干部都敷衍塞责、得过且过,讲问题舍本逐末、避重就轻,查原因虚与委蛇、以空对空,挖根源就事论事、患得患失,下面的人谁还敢提出批评?谁又愿自己“找茬”?

  自我批评是对自己的解剖,必须眼睛向内、刀口向里,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往细里查,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往深处挖。对自己的问题认识得越全面,越能取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对原因的分析越深刻,越能认清问题的实质,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自我批评进行得越彻底,底下的人越是受鼓舞、越能受带动,也越能找出问题、见到成效。

  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再去批评他人,找出对方工作上的不足、提出指正,就让人容易接受得多。

  想想看,用兄弟式、朋友式、同志式的批评,针对对方的不足,一针见血地提出中肯的意见,是不是比居高临下、一味指责的批评要好得多?也更容易让人信服?虽说是“旁观者清”,但也要“润物细无声”。只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说出让对方心服口服的意见,才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不使被批评的人丧失信心,又能扬长避短,化短为长,改进不足,促进工作。

  总之,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就要“真批实评”。达到正反照镜子、前后正衣冠、请人搓搓背、上下把把脉、里外透视加CT,心里感到既紧张又惭愧,甚至从脊梁中冒出了阵阵冷汗的效果,才是见真章了呢!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6:14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