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保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组织开展重大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某探伤公司在作业后,发现丢失了Se-75放射源,北京市环保局启动处理重大辐射事故二级响应……,辐射应急人员身着防护服,采取车载与徒步相结合的方式,紧张有序展开巡检;移动实验室紧急待命,做好样品分析检测准备;意外发现不明放射性物质污染,及时进行处置;专业人员架设移动屏蔽设施,使用长柄机械手将丢失的放射源放入铅罐,转运废物库”。国庆前夕,一场重大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练,在地处北京西北部的解放军防化学院训练场上紧张进行。环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干杰出席并指导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由核设施安全监管司组织北京市环保局实施,旨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确保京畿地区辐射环境安全,提高北京市核与辐射应急意识和响应能力,带动华北地区核与辐射应急能力。演练采取实兵、实装、实源和情境设置与参演人员背靠背的方式,涉及事故报告、接警上报、启动预案、现场调查、舆情应对、寻源、放射性监测、处置等环节,练指挥、练组织、练程序、练协调、练技术,充分检验了应急预案与应急能力。北京市环保局应急中心、辐射中心、放废中心,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朝阳区环保局,中国原子能院,北京树诚科技有限公司,中核清原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燃气集团科安特无损检测公司等单位60余人参加演练。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一、二、三司,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华北、华东、华南、西南、东北、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省(区、市)环保厅(局),北京市各区县环保局进行了现场观摩。

  李干杰副部长充分肯定此次演练准备认真充分,推进顺利圆满,具有针对性强、综合性强和技术性强等特点,达到了检验应急预案、组织体系和应急设施,锻炼人员,交流和共享经验的预期目的。他进一步强调,应急演练一定要注重实战性,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有周密细致考虑,全面提升各项应急能力,做到“喊得应、拉得出、打得赢”。今后,要做到六个务必,即务必充分认识确保北京地区辐射环境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务必严格日常监管,消除安全急患,预防任何核与辐射事故的发生;务必完善应急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应急组织、落实应急人员、明确应急职责,制定有效的应急程序;务必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仪器装备要保持随时可用,应急培训与演练要有针对性;务必高度重视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大力加强公众宣传、公众参与、信息公开和舆情应对工作;务必保持和发扬良好过硬的工作作风。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6:4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