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立起标杆 作好表率

——十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令率人,必身先士卒。党委书记、副书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立起标杆、作好表率,是增强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的重要经验,也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所在。

  专题民主生活会能不能开出质量实效,领导班子能不能解决自身问题,主要取决于能否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是否真正具有“真刀真枪”、揭短亮丑的勇气。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有的同志在等待观望,别人不揭短,他也不揭短,别人亮丑亮到什么程度,他就亮到什么程度;有的同志还心存顾虑,担心讲自己的问题被“抓辫子”,讲上级的问题被“穿小鞋”,讲同级的问题会伤和气。防止和克服这些现象,关键在书记、副书记。正、副书记既是民主生活会的组织者、参与者,更是引领者、示范者,一言一行都具有鲜明的导向。他们带头敞开心扉,深刻反省自己,自我揭短亮丑,班子成员就会赤诚相见,以心交心;他们真诚欢迎批评,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班子成员就会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生活的重要形式,过去也经常开,但有些质量不高,效果有限。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正、副书记没有示好范、带好头,存在角色缺位、错位和越位的问题:或者置身事外,没有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当“逍遥派”“手电筒”;或者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班子成员,没有尽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或者先表态度、先定调子、先下结论,使班子其他成员不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事实证明,正、副书记只有认清自己的角色,摆正自己的位置,率先垂范、立起标杆,才能使民主生活会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带头就不难”。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是一剂“苦口良药”。正、副书记应该树好标杆,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勇气和决心,带头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带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带头搞好问题整改;应该担好第一责任,与每个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逐个讲评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督促班子成员抓好整改,切实把中央和军委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开出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06:2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