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对待检查出来的问题

张瑞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全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阶段的工作,有的已经结束,有的正在进行之中,有的马上就要展开。在这一阶段,党员领导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对照检查,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但是,怎么认识和对待检查出来的问题,这既是一个态度问题,也是进一步搞好纠治的重要前提,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思想上的变化是最需要警惕的变化。任何行动首先取决于思想。思想苗头是思想反映的引子,思想反映是形成思想问题的前奏,思想问题是导致行为失准的根本原因。分析一些同志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虽然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但最终还是内因起作用。因此,对思想上的变化,哪怕是一点感觉、一点微妙变化,也要引起高度警觉。否则,思想一旦失控,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由不得自己,最后留给自己的只能是后悔。但思想的变化具有隐蔽性、渐进性,一般是当局者迷,所以要真诚地请大家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多提醒、多批评、多帮助、多拉拉袖子,防止思想上出问题,行为上走错道。

  自我原谅意味着自我放松要求。什么时候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在日常言行中想不表现出来都不可能。对待自身问题,如果抱着自责的态度,事情就会向好的方面转化;如果是一种自我原谅的态度,事情可能会越来越糟、甚至不可收拾。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受党教育多年,为什么还会出现一些不该发生的问题,甚至违纪违法呢?自我原谅是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总是抱着可以理解、情有可原、不单是自己有、别人也存在等态度。结果,每一次自我原谅,都是一次存在问题量的积累,时间长了,问题就发生了质变,不用外力就把自己推向犯罪的深渊。因此,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原谅自身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认清危害,及时纠正,立即整改,不拖、不等,始终在党纪法规范围内行动,严格按制度规定办事。这样,才能把准方向,走得稳当,不出问题。

  警钟长鸣避免重蹈覆辙。分析许多腐败分子走上人生歧途的原因,一个共同的致命点,就在于他们一边听着别人的案例警示,一边自己在违法乱纪,这些人所受的警示教育不可谓不多,参加的教育整顿不可谓不多,进行的对照检查不可谓不多,但警钟并未在他们的头脑中真正敲响。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对自己存在的问题置若罔闻,思想麻痹,不以为然,那就等于给自己打开了走向歧途的大门,下一个倒下去的很可能就是自己,犯罪分子的今天很可能成为自己的明天。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无数贪官落马锒铛入狱,无一不是重复“前车之鉴”。因此,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警钟长鸣,在不断自省、自警、自励中纯洁思想,净化灵魂,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懂得珍惜不要因小失大。小错小事未必不会出事,小来小往难保不触法网。一些人走到自毁前程、身败名裂、众叛亲离、身陷牢笼这一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根本不懂得珍惜,身在幸福之中践踏幸福,拥有自由却不珍爱自由,衣食无忧却总是不满足于现状,在小事小节、小来小往中心存侥幸,把持不住,最后反把政治前途、幸福家庭等都赔了进去。党员领导干部能走到现在这个岗位,能有现在这么好的工作环境,都是经过多年的奋斗、付出无数心血和汗水换来的,要倍加珍惜,细算人生得失账,守住寂寞清贫,远离各种诱惑,自觉在工作中寻找快乐,用知足化解贪欲,防止因爱好不讲政治,因交往不顾形象,因感情放弃原则,因侥幸放纵欲望,决不能干那些得小失大、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

  守住底线不越雷池半步。所谓底线,就是一条质的分界线,就是一条没有回旋余地的警戒线,就是一条不能触碰的“高压线”。我们讲走好人生路,规规矩矩就是一条底线,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党的章程纪律、部队的规章制度。这是一个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在这个问题上,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意识,慎之又慎,把握好度,不该干的事情坚决不干,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这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单位建设负责,对组织和领导负责,也是对个人的前途命运负责,对家庭幸福负责,对父母亲人负责。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06:3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