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正在精心准备、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成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的关键。

  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要内容。“四风”问题解决得怎么样,“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落实得好不好,都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通过认真查摆,向组织和群众作出交代。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是正确认识自己、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过程,也是自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还是在正常的党内生活中接受帮助和监督的过程。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将其作为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难得机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把民主生活会开实开好。

  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需要精心谋划、充分准备,把会前工作做扎实,着力解决好学习教育不到位、征求意见流于形式、交流谈心浅尝辄止等问题。尤其要对会前的谈心活动下足功夫,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一把手”要主动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大家要敞开思想,开诚布公,以心交心,互相帮助找问题,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特别是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更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以利于相互谅解、增进共识,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偏,开出高质量、开得有水平。

  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还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面问题、直言不讳、与人为善,开展良性互动、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在自我剖析与批评中提升境界、增进团结。一方面,要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及问题、触动灵魂,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自我解剖,敢于解剖别人,敢于同错误和消极现象作斗争;另一方面,也要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注意方法、讲求效果,做到既严肃认真、不虚不空,又心情舒畅、解决问题,真正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锐利武器。

  民主生活会能不能取得实效,“一把手”的态度和做法很重要。只有“一把手”以身作则,认真对待,敢于担当,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做出榜样,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真正起到正风肃纪的作用,从而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