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风雨中党员是一面旗帜

——浙江宁波市抗击特大暴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5日起,“菲特”台风给浙江省宁波市带来狂风暴雨。到8日晚上8时,宁波全市过程雨量496.4毫米,其中最大的张公岭站809毫米。暴雨造成宁波城市内涝、交通受阻、小区被淹、一些乡村民房倒塌、缺粮少水……

  宁波市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表示,“灾情就是命令,大灾就是大考。要以能不能打赢抗洪救灾这场硬仗,来检验宁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灾情面前,宁波每栋进水楼房都有党员干部在联系,每户进水家庭都有党员干部去慰问。各主要路口、受灾严重的社区街道,都能看到党员风雨中抢险救人的感人场景。

  7日开始,在明楼和东胜街道社区,宁波巡特警大队的党员干警们冒着暴雨跋涉到积水较深的一楼挨家挨户敲门,动员住户转移,并协助社区转移安置群众。

  在曙光一村,暴雨导致该低洼地段积水水位最深处达1米以上,小区污水池、化粪池等盖板被水流冲毁,污水污物横溢。军转新警张刚在接到险情告急的指令后,带领协辅警特勤队员张亮、杨军、庞岳3名队员迅速赶赴现场。张刚带头跳入齐腰深的污水中,张亮3人也紧接着跳进污水中,4人连续奋战近6小时。

  7日晚上,连续的强降雨导致位于余姚市兰江街道的220千伏溪凤变电所持续遭雨水灌入,当晚最深处积水超过80厘米。电力抢修队伍、武警、海军等60多名人员,淋着暴雨打响保卫战。余姚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更是冲在第一线,抬水泵、扛沙袋,额上早分不清汗水和雨水。经过不间断抢修,到8日中午,水位终于降低一半。“熬到早上7点,他们总共休息了两个小时。”在抢修现场,余姚供电公司叶巍峰说,“水不退,怎么也睡不踏实啊!”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