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日报评论员: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过精心准备,广西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用4个半天,召开了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治区党委常委聚焦“四风”不走偏、不散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民主政治空气浓厚,找准了问题,挖出了病根,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下一步深入学习、全面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至关重要的工作,既体现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的成效,也决定着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质量。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在加强会前学习、深入查摆问题、深入谈心谈话、认真开展批评、强化督促指导上下足功夫,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实开好。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抓好会前学习。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广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指导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思想基础。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深入查摆问题。第一批活动单位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倾听民心民声,打牢民意基础上,紧紧围绕“四风”和“机关六病”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党纪、先锋先辈、民心民意三面镜子,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把整改措施定得切实可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并与分管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谈心谈话主要围绕听意见和提意见进行,同志之间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反复沟通,达成共识,确保批评建议不偏、不虚、不空,既提得准、提得深、提得狠,又能为对方接受,把矛盾化解在会外,把问题解决在会前。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端正态度,打消顾虑。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要胸襟坦荡,光明磊落,自我批评敢于揭丑亮短,不怕丢面子、敢于当靶子;批评同志出于公心、出自真心、发自内心,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不放礼炮、不放空炮、不放哑炮。对批评意见要诚恳接受,脸不挂严霜,心不积私怨,手不抓辫子,兜不揣小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敢于交锋、触及灵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加强督导。督导组要坚持原则、坚持标准、坚守底线,全程参与、全程督导,注意方式,讲究方法,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以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关口,传递压力、激发动力。要敢于唱“红脸”、当“包公”,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敢于较真,敢于亮剑,真正做到:思想认识不深刻不放过,征集意见不广泛不放过,问题聚焦不准不放过,原因剖析不透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不偏、内容不虚、不走过场,真正收到对镜正容、洗澡除尘、醒脑治病的效果,真正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查摆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要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上。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能改的马上就改;不能马上改的,要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公开承诺、扎实践诺,避免虎头蛇尾,以检查代替整改。要在强化常态管理、建章立制上下足功夫,着力健全完善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成效,凝聚起实现赶超跨越、富民强桂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07:30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