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绍兴市委:传承枫桥经验创新发展葆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枫桥经验是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五年来,绍兴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牢把握枫桥经验基本精神,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良性互动,彰显了新时期枫桥经验的生机活力。

  近五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9%,高于全省、全国,2012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620亿元;每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市”称号,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全感、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立足守护群众,着力建设平安绍兴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我们立足于提高群众安全感,重抓源头治理、群防群治、基层基础,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建立社会稳定三色预警机制,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大调解、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民情通等工作机制,推进村村联防、村企联防、小区联防,推广“外警协管外口”、“老乡管老乡”等做法。

  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把全市划分为11349个网格,组建服务团队13980支,所有行政村(社区)全部成立公共服务中心。

  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推广城乡社区警务站“超市式工作法”,做到24小时“门不关、灯不灭、人不空”。

  立足尊重群众,着力建设法治绍兴

  运用枫桥经验蕴含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和维稳工作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推广“夏履程序”、“八郑规程”、“乡村典章”、“四不出村”等民主治村模式,创新“民情微群”网络问政,推动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立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建设电子政务和微政府,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打造“阳光政府”。

  扎实推进司法公正,完善执法规范体系,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开展“诉讼监督年”、“百万案件评查”等活动,推进积案化解和司法救助,促进案结事了。

  立足服务群众,着力建设民生绍兴

  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着力点,每年由市民推选确定政府实事工程,着力解决老百姓关注的实际问题。全市公共财政五年用于民生支出达744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以上;社会保险制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强市建设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注重优化公共服务,建立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服务组织,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度93.8%,今年起下放审批事项287项,部门审批事项办理平均承诺时间缩减至4.46个工作日,为基层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服务。

  立足陶冶群众,着力建设美丽绍兴

  坚持以良好的环境陶冶人、感染人,着力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风尚和绿色、节约、健康的人居环境。推进风尚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每年组织评选“绍兴市道德模范”,创设网上爱心博物馆,努力塑造良好社会风尚。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入开展“811”环境保护系列活动、连续实施三轮“清水工程”,积极推进“蓝天工程”、“清洁土壤”等行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着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开展工业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省级试点,出台产业振兴规划,实施新一轮“三年建设计划”,推动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落地。

  大力推进绍兴中心城市建设,统筹抓好小城市、中心镇培育试点和新农村建设,开展强县扩权、扩权强镇改革,城乡统筹发展水平位居前列。2012年城镇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3691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7706元,城乡收入比2.08∶1,小于全省、全国。

  立足群众所需,着力创新枫桥经验

  枫桥经验是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重要法宝,在新形势下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多年实践,给我们诸多启示: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枫桥经验坚持、发展和创新的政治优势和主要推动力量。

  必须始终践行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主人,也是实践的主体。只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作用,才能使枫桥经验拥有强大的群众基础和发展活力。

  必须始终致力矛盾化解。枫桥经验的战斗力和生命力,蕴藏于预防化解矛盾之中。要最大限度化解不和谐因素,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必须始终强化基层基础。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平安建设的基础。枫桥经验发端在基层,作用发挥在基层,反过来指导基层工作实践,并在基层得到坚持发展。

  必须始终助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是化解矛盾、保持稳定的根本所在。要坚持经济发展和平安建设双轮驱动,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保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永葆枫桥经验生机活力。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14:2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