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半世纪“枫桥经验”:坚持群众路线“传家宝”

微信扫一扫 ×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这是上世纪60年代,浙江诸暨市枫桥镇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枫桥经验”。半个世纪过去了,坚持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枫桥经验”不断丰富着新内涵。

  这是发生在枫桥镇栎桥村的一幕,两位村民因为埋设自来水管发生纠纷,居间调解的这位老人叫杨光照。

  老杨是枫桥镇的名人,因为这里有一个用他的名字命名的调解室,叫老杨调解中心。老杨曾当过近30年的片警,退休前枫桥派出所成立了老杨调解室。2010年老杨退休了,但调解中心却更完备了,除了老杨,还增加了4名有经验有威信的调解员和多名警力。这天的调解与他之前处理过的数百起纠纷一样,他要让两个剑拔弩张的死对头平心静气,握手言和。

  原来村民斯桂丽在自家屋后、也就是在同村的郭全永所承包的一块土地下面,埋设了一根自来水管,双方从口角相争到冲突厮打。这天在调解现场,两位村民情绪激动音调升高,而老杨则用更大的声音穿透争论,强调今天先解决伤害与赔偿。后来老杨向记者解释,让当事人大声争吵宣泄怒火也是一种调解方式,终极目的还是要促成他们达成和解。

  老杨不急不躁反复摆事实讲道理,两位村民吵完了也消气了,最终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眼下在浙江,像老杨这样的基层调解组织遍布各个角落,“立足基层组织,整合力量资源,就地化解矛盾,保障民生民安”,浙江紧紧抓住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枫桥经验”。在绍兴市,针对群众反映的小学门口堵车严重停车难的问题,绍兴市公安局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之后,创新管理模式,专门设置了方便家长接送孩子的熊猫停车位。

  绍兴市公安局还发动学校和家长,推出绿色拼车行活动、每天有100名热心市民在城市主要路口和交警一起维持秩序。公安、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全民动员全力治堵。

  “平安创建”离不开群众的参与,他们既是和谐社会的受益者,又是“平安创建”的行动者。在浙江各地,各种富有地方特点的社会矛盾化解平台纷纷建立。各种形式的志愿者将纠纷调解、普法宣传、居民联络工作拓展到基层,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20:2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