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把手”带好头要贯穿始终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焦焕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必须发挥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当好“第一责任人”。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在这方面中央领导以身作则做出了表率,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经验也表明,“一把手”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就能让领导班子步调一致,进而将整个集体带动起来,卓有成效地贯彻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整体推进的好局面。

  “一把手”是各级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根本职责在于把方向、谋全局、抓关键、带队伍。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离不开“一把手”履职尽责,以更高标准激励自己,以严格尺子衡量自己,以务实精神修正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才能当好“领头雁”,为班子成员做样子、树标杆,带动整个风气的好转。能不能下决心把自己摆进去,是对领导干部的一次重大考验;能不能把“一把手”带好头贯穿始终,是党风政风能否实现彻底好转的关键。

  领导干部要走在教育实践活动前列,把示范作用贯穿始终,不仅要带头把好思想“总开关”,深刻剖析产生不良风气的思想根源,牢记为民宗旨,坚定理想信念,还要带头落实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花时间、动脑筋、下力气,以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措施和办法抓紧抓细抓实。首先,“一把手”带头深化学习。对必读书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群众路线、加强政治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其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切实做到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真正把中央精神学深学透、把准把实、融会贯通,不折不扣予以落实。

  其二,带头查摆问题。要围绕贯彻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先进典型、群众期盼和中央对改进作风提出的要求,切实把自己和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的问题找准找实找细找全,做到班子查找问题,成员摆进去;下级查找问题,上级领导摆进去;业务部门查找问题,分管领导摆进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对位。

  其三,带头开展谈心。谈心谈话要聚焦“四风”,坦诚相见,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真正把思想谈开、问题谈透。“一把手”既要敞开心扉真心听取意见建议,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又要帮助问题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正视问题、提高认识。要通过相互谈心交心,达到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的目的。

  其四,带头对照检查。撰写自己和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既联系工作实际,又正视矛盾问题,触及思想灵魂,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的问题及具体表现找出来,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把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分析透,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整改措施制定实。

  其五,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要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搞一团和气的现象,真正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清扫信仰上的“雾霾”、思想上的“尘埃”、行为上的“污垢”。要把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营造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其六,带头整改落实。要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条梳理,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做到不等不靠不拖,不敷衍塞责、不推诿扯皮,让群众看到、感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对规章制度该修订的修订、该补充的补充、该废除的废除,以此推进联系群众、改进作风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09:1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