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批评必须动真碰硬

——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系列评论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进入查摆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环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搞好这个环节的关键,更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担心“人心隔肚皮”,讲究“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使得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空洞口号,甚至庸俗化。在民主生活会上不愿真谈问题、谈真问题,对领导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的现象日益突出。比如,“长期不注意休息”、“领导什么事都亲力亲为”,成为对领导的变相表扬;“要进一步加强同志之间的交流”、“加强身体锻炼”,成为同级之间的常用批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了解掌握基层情况不够”,在自我批评时百用不厌。究其根源,关键在于怕字当头:批评上级怕被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丢面子。不能拉下面子,不敢自我亮丑,就挖不到根源、触到痛处;不愿动真碰硬,不想坦诚相见,就不能让人出汗排毒,民主生活会就会失去生命力,成为一种摆设的花瓶。批评“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来不得半点客套、好人主义。

  批评要动真碰硬,一把手是关键。风气好不好,主要看领导。一把手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对自己的问题不放过,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既是教育,也是带动,更是约束。如果一把手自我批评不准、不深、不严、不实,查找“四风”问题不触及自身思想灵魂,解决问题措施空对空,班子成员就可能“上行下效”,民主生活会就有可能开成“神仙会”;对别人动真碰硬、对自己是花拳绣腿,“老虎屁股摸不得”,就有可能开成“家长会”。一把手要多搞自我批评,多摆自己的问题,多查自己的不足,多从理想信念、群众立场、党性原则等方面找原因。一把手有了坚持原则的正气、无私无畏的勇气、向我看齐的底气、闻过则喜的大气,带头开展批评,乐于接受批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就一定能开得起来,坚决抵制好人主义和克服庸俗作风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批评要动真碰硬,需要每个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不能仅仅让主要领导同志唱“独角戏”,还需所有班子成员共同参与弹好“协奏曲”。怎样把自己摆进去?体现在“认真”二字。会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带着群众意见,认真反思自己,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襟怀坦白地向组织、向同志敞开思想;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不敷衍应付、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真正“出出汗”、“排排毒”。

  动真碰硬批评也要讲究方法。党内批评必须严肃认真,但也应该“道是无情却有情”。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与人为善,带着感情,以真诚帮助同志的态度开展批评,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会前谈心谈话要当面锣对面鼓,力求谈开说透,说通思想、扫清顾虑,没有心理负担,才可以放下架子、放下包袱。批评他人要诚心诚意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做到有交流、有交锋,掌握分寸、把握火候,既让人脸上火辣辣,也让人心里热乎乎,赢得被批评者的理解和信任。对待别人批评甚至尖锐的批评,要脸上不挂霜、心里不记仇、兜里不揣小鞋。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民主生活会“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14: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