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众日报评论员:政治本色的一次集中检验——一谈开好民主生活会

卢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环。能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聚焦“四风”,挖到深处,解决问题,考验着每一位与会同志的党性修养和政治本色。

  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直接决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作为党内生活的重要形式,民主生活会对廓清错误认识,改进干部作风,强健党的肌体,起着重要作用。具体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来讲,将学习教育取得的认识成果巩固下来,对照检查作风上的差距与不足,找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着力点与落脚点,无不需要通过民主生活会达到对作风问题的深入解决,对思想和行动来一次大提升。

  不容否认,有些同志对民主生活会的认识还存在偏差,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适应、不习惯、不自然,有畏难发愁的情绪,存在硬着头皮“闯关”的思想。带着“闯关”心态、“考试”思想去参会,脑子里一味想着如何做好自我保护,唯恐“结怨树敌”,无疑背离了开展活动初衷,也让自己的党性修养蒙上了灰尘。

  以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境界。要充分认识到,民主生活会是对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次集中检验,是对我们贯彻整风精神、强化正风肃纪决心的一次集中检验。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展开,就要拿出勇气和党性,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触及思想、触动灵魂的会,开成治病排毒、加油鼓劲的会,坦坦荡荡,堂堂正正,不断增强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15:36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