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评论员:把问题找准找实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谈不得了。真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让班子成员之间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紧张,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团结和谐,关键是把问题找准找实。

  一些民主生活会,之所以开成了“神仙会”、“表功会”,就在于找问题时聚焦不准、重表象轻实质,如此问题意识,自然在查摆时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基层问题代替领导机关问题,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你好我好大家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背离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根本目的,民主生活会也成了认认真真走过场。

  作风问题是内在世界的外在表现、党性的外在表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班子成员,都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绕弯子、不兜圈子、不遮遮掩掩,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把问题找准找实,必须围绕“六问”剖析自己。用“六问”问出自责、问出汗珠子,才能自己主动找问题,互相帮助找问题,上级提醒找问题,听取民意找问题,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推心置腹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敢于担责、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不上推下卸,专题民主生活会自然敢于揭短亮丑,求实求真。

  把问题找准找实,必须围绕“五个根源”查找“四风”原因。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道德品行等五个方面入手,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形式主义根源,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官僚主义根源,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享乐主义根源,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上深挖奢靡之风根源,才能认清“四风”实质,使专题民主生活会动真碰硬、触及矛盾,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发现和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把问题找准找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就能为切实解决“四风”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16:0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