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治奢“禁令”发威 购物卡回收市场风光不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往年的中秋、国庆期间都是购物卡回收市场的黄金时段。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今年的市场行情如何呢?节日期间记者走访了山东省章丘市购物卡回收市场,在与“倒卡”老板们的交谈中得知,如今购物卡回收市场已经风光不再,不仅回收数量同比下降七成左右,且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一些以此为生的“倒卡”老板已经着手谋划转行。

  王明(化名)是章丘市明水镇香港街上一家烟酒店的老板,他告诉记者,烟酒只是一个幌子,靠卖烟酒压根儿赚不了多少钱,主要业务就是回收倒卖购物卡。他说自己是市里最早一批从事购物卡回收的商家,六折回收,每年都能赚个一二十万,“但是今年真的不行了,即便提高到九折,回收数量也不及往年的1/5。”被他称为“财神爷”的一些老主顾今年以来还未曾谋面,以为被别人抢了市场的他一打电话才知道,“人家今年真没卡。”

  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也从章丘市纪委得到了印证,不仅购物卡回收市场萎缩,发行市场同样如此。不过,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却告诉记者,回收市场中,真正属于公职人员收受购物卡后通过卖卡方式变现的其实只占少数,大部分还是一些单位节日期间发给员工的福利。

  据介绍,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章丘市纪委、监察局严格按照中央纪委有关要求,采取事前通知、加强检查、严肃处理等方式,对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滥发福利等不正之风予以“围剿”。“购物卡回收市场也是治奢‘禁令’有没有威力的一面镜子,从当前的情况看,治奢成效已经初步显现。”章丘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一家烟酒店了解情况时,正巧碰到一位来买购物卡的从事建筑行业的“小老板”,每年这个时候他都要从这里买上五六万元购物卡用来送礼,比从超市买能省下几千元钱。面对这位“大客户”今年只要2万元购物卡的“小需求”,烟酒店“倒卡”老板还是面露难色,他说,最近十来天自己只收购了8张1000元面值的购物卡,更大面额的“还没见过”。“小老板”见状说:“没有也罢,你这里既然收不到,估计我也送不出去,今年真不一样了!”

  会不会是因为“避风头”不敢在节日期间变现才导致购物卡回收市场交易量萎缩呢?章丘市纪委一位领导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不排除少数人有这样的想法,纪委也会持续关注,采取措施防止反弹。
发稿之际,记者得到最新消息,国庆长假已经过去好几天,但“倒卡”老板们的“苦日子”还在继续。一些老板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了转行的准备。(记者 贾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19: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