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300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清退超标办公用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1日上午,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省会石家庄召开,会议就禁止超标接待问题、整改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问题的工作进行了通报。

  首先,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组长监察专员杨立柱以及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春华就清理整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截止到9月底,河北省针对包括91个省直属厅局在内的17769个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理,其中省直属厅局中有51个厅局存在办公用房超标现象,超标面积约为6.08万平方米。此外,有329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办公室用房存在超标现象,超标面积约为2.39万平方米,平均每人办公室用房超标7.2平方米;还有34名已办理离退休手续的领导干部占用1021平方米办公用房。

  9月23日到29日,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组织省纪委、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审计厅和省机关事务局对省直厅局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检查主要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实地察看等形式,重点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办公室用房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总体看,各部门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配备使用标准有了深刻认识,措施加强了,管理严格了,取得了初步成效。

  截止到9月底,省直部门已经有17个厅局完成了整改,有318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完成了办公用房整改和清退。接下来,河北省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通过采取办公用房调整、分割和清退等措施,多数部门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整体将在10底前完成整改。

  其次,河北省接待办公室主任就公务接待超标问题的整治落实工作进行了汇报。中央《八项规定》下发后,河北省制定本省自己的公务接待《办法》,具体要求“10人以内用桌餐,四凉、四热、一汤;10人以上的用自助餐。一律不用高档食材,不备烟酒。”

  此外,河北省公务接待用餐还提出了“特色突出,量少精致”的要求。具体来说就是:突出河北地方特色、尊重习惯、严格标准、合理安排。“菜品减少而显精致、特色取胜而彰显文化、绿色营养而难以忘怀。”据初步统计,今年1到9月份河北省接待经费支出同比有大幅下降。截止目前,所有公务接待均严格按照省财政厅规定的省内会议标准从严掌握。

  中央的《八项规定》下发后,河北省接待办重新审视过来的接待工作,要求要以《八项规定》为统领,凡是不符合《八项规定》精神的,立即无条件纠正,坚决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当老好人”、不作为等现象的发生。《八项规定》就是高压线,绝对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触碰。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公务接待超标问题等突出问题,河北省委制定了“正风肃纪”和克服“四风”问题十件实事的活动方案,提出了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责任追究等要求。这对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和改进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明慧 王逸群)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22: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