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胡春华主持会议并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胡春华主持会议并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
广东省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
直面问题 深究根源 真查真改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广东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10日至11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结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广东省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省委常委会先后召开了9次专题学习讨论会,举办了2次“广东学习论坛”报告会,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并集中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教育片,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思想理论准备。省委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面对面、背靠背、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聚集“四风”问题,共征求到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8070条。根据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和省委征求到的意见,省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聚焦“四风”,坚持边查边改,及时向社会作出加强作风建设的11项公开承诺,部署开展整治违规修建楼堂馆所,整治公款出国旅游,整治节庆、论坛、展会活动过多过滥,整治“小金库”、违规使用专项资金,清退会员卡等5个专项行动。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以及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了深入交心谈心,沟通思想、交流意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胡春华亲自主持了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起草工作,省委常委同志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胡春华和中央督导组进行了认真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胡春华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并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和希望。常委同志逐一作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

  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和群众所提意见,省委常委班子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17条。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有些工作还浮在面上,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纠正不够及时有力;二是调查研究走马观花多,联系群众、了解实情不够;三是抓工作落实缺乏狠劲和韧劲;四是会议多、发文多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想问题、作决策有时还存在片面性;二是“衙门”作风依然存在;三是敢担当精神有所减弱;四是解决社会矛盾纠纷不够有力;五是选人用人的机制还不够科学;六是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格。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改革创新意识有所弱化;二是贪图享乐的思想有所滋长;三是还存在搞特权的现象。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一是公款吃喝等问题仍较突出;二是节庆活动较多,铺张浪费现象严重;三是违规建楼堂馆所仍然存在;四是腐败案件时有发生。针对这些问题,常委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加强省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集中精力谋大势、抓大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形成查改“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等5个方面19条具体整改措施。

  常委同志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的措施,互相之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下基层调研存在“被安排”的现象,甚至下面反映的是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有的同志谈到,职务地位高了,但与群众的距离反而远了,对百姓生活辛酸体察不够细微,这实际上是宗旨意识淡化了,和群众“一块苦”的思想在弱化。有的同志谈到,由于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因而瞻前顾后,工作中做“减法”比较多,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不足。有的同志谈到,存在老好人思想,怕得罪人,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大胆批评不够,没能做到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有的同志对“人情消费”、公款吃喝等具体问题作了自我检讨。有的同志谈到,一事当前,有时先替自己打算,思想深处还是脱不了一个“我”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此滋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由此萌芽。

  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敢于揭短亮丑,碰撞了思想,交流了观点,讨论了问题,对加强省委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自我批评方面,对照广大干部群众对省委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的意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检查,主动认账,勇于担责,切实整改。在批评方面,出于公心、与人为善,诚恳地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帮助同志、促进工作。两天的会议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与和谐。

  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李传卿对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二局局长陈向群专门到会指导。

  胡春华作了总结讲话,他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到“四风”突出问题的整改和作风建设的加强上。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特别是要防止产生对照检查就是“闯关”的思想。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严肃纪律约束。要在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在搞好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开门搞活动、接受群众监督上下功夫,在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每个同志都要在正风肃纪、严格执行纪律上做表率,以带头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带动全省各级干部切实转变作风。

  胡春华强调,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首先是要加强省委常委班子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从讲政治讲大局守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5个方面,切实加强常委班子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全力抓好省委常委会作出的11项承诺的落实,努力建设一个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班子。

  胡春华对下一步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4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把领导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活动全过程,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从严标准,切实把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二要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一步。三要坚持边查边改,采取措施,着力抓好整治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等5个专项行动的落实,确保今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四要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中央第十督导组全体成员,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全程参加会议。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08:3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