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认识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

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丁晋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是在实践中对唯物史观的运用和发展。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唯物史观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关系,了解和掌握群众路线的理论依据,才能从思想深处认同人民创造历史的真理,把群众看成是真正的英雄,从而更加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

  一、唯物史观科学地解决了谁创造历史的问题

  唯物史观认为,历史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作为历史活动的主体,人民群众的意志、愿望、要求和实践,反映着社会发展趋向,代表着时代精神,体现着社会发展规律。任何阶级和政党,要成为进步的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前进,就必须反映并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意愿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必须始终维护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全社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决定着生产关系的性质和其他社会关系的基本面貌,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最基本的动力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而生产力是由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构成的,是劳动者与劳动资料、劳动对象的统一。正是劳动群众在生产过程中,不断积累生产经验,改进生产工具,才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和进步,并通过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从根本上影响和决定着社会基本矛盾的走势,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最终的推动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生产力的体现者,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有机统一,坚持生产力中人的因素与物的因素的有机统一,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历史首先是生产的发展史,同时也是物质资料生产者本身的历史——劳动群众的历史。必须充分估计创造物质财富的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方式为主线,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切实发挥人民群众在经济建设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人民群众以主力军的角色参与推动社会形态的演进。唯物史观重视社会革命的伟大作用,同时也认为改革是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有效途径,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人民群众既是社会革命的决定力量,又是社会改革的决定力量。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改革的根本价值追求,在凝聚群众共识中形成改革合力,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突破改革难题,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特别要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切实在人民群众中聚合改革正能量。

  二、唯物史观回答了谁是真正英雄的问题

  唯物史观坚持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强调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过程。唯物史观关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原理,同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的原理是内在一致的。唯物史观扫除了唯心史观的根本缺陷,揭示出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和物质根源。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识到我们党的力量在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的集体实践决定着历史变迁的结局,也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从认识论上说,就是认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过程。这样一个过程循环往复,不断检验、丰富和发展真理。党的群众路线同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辩证法和唯物史观有机统一。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宝贵的智慧,是开展工作最可靠、最深厚、最牢固的力量支撑,只有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推进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使各项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

  三、唯物史观强调要正确处理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

  唯物史观认为,在客观历史过程中,一切社会历史因素都是相互作用的,社会历史的发展是各种力量交互作用的结果;历史是人的活动构成的,每个参与历史活动的个人,都对历史发展起作用,只是作用有大有小,有好有坏,每一个人的作用都不为零。唯物史观确认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从而尊重每个普通个人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认为离开了每个普通个人的基础性作用,也就不可能有群众的作用,任何历史事业都不可能成功。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唯物史观在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同时,承认杰出人物的重要历史作用,强调杰出人物历史作用的形成和发挥,是同他们作为人民群众和先进阶级的代表分不开的,他们的思想和活动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概括了人民群众的经验,集中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否则他们的思想引领、组织领导就会失去现实的对象,他们的才能和智慧的发挥就会失去深厚的根基,他们的革命理论就不能转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要摆正个人与群众的关系,从思想深处把群众看成是真正的英雄,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坚定地相信、依靠和尊重群众。

  唯物史观认为,领袖必存于政党,政党必存于阶级,阶级由群众组成。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十分密切,正确认识和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唯物史观同时强调,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不是自发实现的,而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下、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实现。一个先进的政党和杰出的领袖,应该牢记群众的利益,倾听人民的呼声,时刻依靠群众而不脱离群众。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任何利益,必须更好地把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与发挥人民群众历史主体作用统一起来,既确保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又确保人民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人翁地位。

  四、唯物史观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价值追求

  唯物史观从现实的人出发,把努力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创造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和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强调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人类实现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人们将在丰富、全面的社会关系中获得自由、全面的发展。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人类历史演进的必然,也是马克思主义逻辑发展的必然。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以人的发展统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实现发展手段、发展目的和党的执政宗旨相一致。

  唯物史观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主体,也是享受社会发展成果的主体。要真正调动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性,就要重视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即成为社会历史的价值主体,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最高命题,既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终极价值目标,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现实目标。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取向,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大力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其潜能,使其全面发展的条件更加优越、全面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