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8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自身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二环节以来,坚持领导带头,普遍开展谈心,深入查摆剖析,切实边查边改,促进活动取得实效。

  中央纪委多措并举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按照王岐山同志提出的“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查找3个‘四风’方面问题,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确保不走过场”要求,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一是对前一环节进行“回头看”。继续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对照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对照系统内发生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入查找“四风”方面问题。在前期通过走访调研等征求161条意见建议、中央督导组反馈200多条意见的基础上,扩大征求意见范围。赵洪祝同志主持召开机关部分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邀请各个层面的同志参加,请大家直言不讳讲真话;委部机关设置意见箱,背靠背征求党员干部意见。二是深入开展谈心家访活动。委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普遍开展谈心活动,同时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征求对自身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有话讲在当面。各基层党组织也组织开展谈心,普遍进行家访。三是认真进行对照检查。紧扣“四风”问题撰写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讲问题不讲成绩,讲主观不讲客观,讲自己不讲下级。同时,总结委部领导班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并进行通报。四是领导带头上专题党课。赵洪祝同志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的党课,系统回顾民主生活会制度发展脉络,提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要求。五是着手建章立制。深谋划、早动手,拟从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加强办案工作等6个方面完善制度规定,重点研究加强机关办案纪律和外事管理两项制度,拿出务实管用措施,切实促进作风转变。

  中央组织部深化学习听意见、充分谈心、重点整改。一是部务会带头学习听意见。赵乐际同志和部务会成员带头潜心研读学习材料,集中2天时间深入研讨交流,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重温部史部风,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部内外意见。部务会成员利用暑期10天左右时间,轻车简从,深入18个省区市和有关部委、企业、高校,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召开专题部务会议,从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3个方面重点梳理了部机关存在的“四风”方面的主要问题和机关干部作风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二是谈心交心把自己摆进去。赵乐际同志专门拿出两个半天时间,两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起草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与部务会成员逐一开展谈心,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沟通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部务会成员拿出足够的时间精力相互谈心、与分管局室同志谈心,交换意见、相互批评、提出建议,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不怕丑、不护短,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三是立说立行抓整改。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着眼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整改机关作风,制定实施部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29条规定,将今年的工作会议由16个减少到10个、政策文件由30个减少到24个,各类简报减少41%;着眼于落实中央关于把“好干部”用起来的要求,修订《干部任用条例》,制定改进完善干部考核工作意见,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制度,制定改进竞争性选拔方式的指导意见,纠正违反规定超职数配备干部、对干部交流回避和到龄退休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着眼于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基础的要求,制定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意见,出台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指导性意见;落实中央关于人才强国的要求,对“千人计划”、“万人计划”评审机制作出调整,减少频次、简化环节,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效能。

  中央宣传部开展活动紧贴实际、体现特色、务求成效。一是继续深化学习教育。通过集中研讨、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刘奇葆同志主持召开部理论中心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部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分管单位学习研讨,以讲党课形式与党员干部深入交流。邀请北京市百姓宣讲团到部机关作报告,邀请先进典型进行面对面交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听取意见“补火升温”。部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20多家宣传文化单位和有关部委上门走访,举办20余场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部机关共开展调研75次,上门走访106次,召开座谈会156次,经汇总梳理,形成了10个方面249条“四风”方面具体意见。三是广泛谈心触动思想。刘奇葆同志与部领导班子成员和部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有的部领导还与处级以下干部代表进行谈心,并接受党员群众约谈。谈心谈话中,做到自我批评剖析深刻、触及灵魂,批评同志开诚布公、推心置腹。截至目前,部机关共进行一对一谈心1200余次。四是专项治理初见成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风气问题,能改的立即整改,不能马上解决的研究出台整改措施。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的通知》,组织开展整治“有偿新闻、新闻敲诈”、整治“假报刊、假记者、假记者站、假新闻”、打击网络谣言等专项治理行动,社会反响强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11:4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